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吉隆口岸蓄势待开 边民翘首企盼

2014年04月15日14: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吉隆口岸蓄势待开 边民翘首企盼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早前发布消息称:西藏日喀则地区西南部的吉隆口岸将于明年上半年通关,生活在吉隆县的人们对此翘首企盼。吉隆县吉隆镇居民小索朗兴奋地望着自家的杂货铺招牌,期待着明年口岸开放后能大展拳脚。

吉隆口岸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31.72公里,素有“商道”、“官道”、“战道”之称,是西藏历史上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1961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吉隆海关;1978年,吉隆又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中尼两国政府签约商定双方边民可在双方境内30公里范围内出入,开展自由贸易,吉隆口岸盛极一时。

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交通、能源等方面的制约,吉隆口岸业务逐渐萎缩;上世纪80年代末,吉隆口岸海关、检疫等机构陆续撤离。此后的20多年里,吉隆口岸主要进行一些小型边民互市贸易。

2006年,吉隆县政府考虑到未来县区经济发展,开始谋划发挥吉隆口岸的优势和潜力。2009年底,西藏着手吉隆口岸复关工作。2010年,国家通过《吉隆口岸总体规划》,明确了吉隆口岸的发展方向。

吉隆镇吉普村村民边巴次仁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吉隆口岸自古便是南亚商贸的重要陆路通道。商贸大发展促进吉隆口岸经济快速前进的同时,将给当地旅游业营造良好的发展形势。边境贸易的日益繁荣,也有利于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为区域旅游产业带来庞大的客源市场。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今年4月在吉隆口岸考察时强调,西藏要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把吉隆口岸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外贸旅游集散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跨越式发展。

目前,吉隆县已完成口岸医院、口岸物价所等20个基础设施项目。另外,为缓解口岸电力不足的问题,口岸电站于10月5日试运营发电,投资1.3亿元的供电局域网工程也将于2014年下半年竣工。

眼前的吉隆镇,三纵三横的街道宽敞整洁。一座座藏式风格、尼泊尔风格的楼房整齐有序。千年古刹帕巴寺坐落在镇子的中央,经幡猎猎、香烟缭绕,似乎也在翘首企盼着口岸恢复通关的那天。(新华网拉萨12月9日电 记者黎华玲)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