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成立国内首个高山救援基金保障高海拔救援工作

2014年04月15日14: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成立国内首个高山救援基金保障高海拔救援工作

西藏高山救援基金会4日成立,基金会首批注入资金300万元人民币,将为西藏登山从业人员开展高海拔救援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这是国内首个专项用于高海拔救援的基金。

西藏高山救援基金会由西藏登山学校发起,系自发性、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基金会首笔300万元资金由中城联盟菜鸟登山队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有限公司出资。该基金服务范围是西藏境内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及希夏邦玛峰三座8000米级山峰的高海拔救援。

西藏高山救援基金会理事长由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担任。他在启动仪式上说,西藏高山救援基金的成立,对西藏登山救援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登山装备的完善、救援队员的技术培训、救援活动的开展都能依托基金会得到资金保障。

西藏山峰资源丰富,拥有许多世界级的高山,商业性的高海拔登山近年来在西藏蓬勃发展,但随之也面临高山救援的问题。西藏高山救援队于2011年成立,结束了我国没有官方专业高山救援队的历史,标志着西藏登山运动从此走入科学、安全的发展轨道。

出席当天基金会成立仪式的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说,高海拔救援是顶级的户外救援行动,需要专业的技术和雄厚的实力。西藏高山救援队成立以来,参与完成了一系列救援行动,得到广泛赞誉,却一直受到资金的掣肘。基金会的成立不仅能保障救援工作的正常开展,还能为其他地区高海拔救援体系建立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中城联盟秘书长、菜鸟登山队成员戴大为表示,他希望基金会的成立是一个起点和契机,未来更多登山爱好者以及关注高山救援的社会人士能够“往基金会这个盆子里装水”,帮助更多救援人员和遇险山友从中受益。(新华网拉萨12月4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昀加、黄兴)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