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林芝将迎来工布新年

2014年04月15日14: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林芝将迎来工布新年

西藏林芝地区3日将迎来独具特色的工布新年,人们将以办“狗宴”、驱鬼和祭“丰收女神”等传统方式迎接新年,期间还将举办射响箭、抱石头等文化娱乐活动。

位于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下辖的林芝县、米林县及工布江达县一带古称工布地区,工布新年主要是这一区域的年节。

据传说,吐蕃时期藏王松赞干布指令工布王派兵抵抗外敌,善解人意的工布王让打仗的士兵提前过年,从此工布一带比西藏其他地方提前2个月过年。新年从藏历10月1日开始,活动持续约一周时间。

工布新年期间,家家户户都将举办“狗宴”。工布地区百姓认为,请狗赴宴时,如果狗吃了“措”(用糌粑做成的祭品)或饼子,则预示来年粮食丰收;如果吃了酥油或奶渣,则预示牧业兴旺……

“驱鬼”亦是工布新年的重要活动。在新年前的除夕夜,当鞭炮声响起时,人们就会举着松枝火把跑进每一间屋子。擎着火把,人们将拇指大的黑白石子朝房间角落砸去,把一年霉运赶出屋外。

家家户户少不了的还有祭“丰收女神”。新年初一,当地百姓往往身着节日服装,前往自家地里,竖起经幡,将糌粑、青稞酒、酥油等供品摆上,点燃香火,然后绕经幡顺时针行走,口中念念有词。这意为通知田地的“保护神”来接受供奉和膜拜,并请求其保佑庄稼丰收。

工布新年期间还有丰富的文化娱乐项目,如射响箭、抱石头等等。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射响箭,因为箭头上钻了小洞,箭射出时能发出尖锐的啸声,显得别有趣味。

眼下,林芝不少百姓都在准备过年所需年货,林芝地区八一镇年货市场熙熙攘攘,大家都在购买过年所需牦牛肉、酥油、奶渣等各式物资。(新华网拉萨12月1日电记者黄兴、许万虎)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