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盐湖资源野外调查完成发现盐湖近500个

2014年04月15日13: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盐湖资源野外调查完成发现盐湖近500个

近日,中科院青海盐湖所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盐湖资源变化调查”课题组一行8人对我区盐湖资源进行了野外调查取样工作,我区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资源最丰富的高原盐湖分布区,专家称其开发前景非常广阔。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我国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盐湖资源(主要是青、藏、新、蒙四大盐湖区),以野外调查、定位观测和遥感监测为主要手段,进行盐湖数量、面积和分布现状调查,并评价盐湖资源的储量规模、资源聚集度、资源配套程度、盐湖产业的开发建设和生产相关的其他资源的自给程度、矿床赋存条件、交通运输状况、资源消耗状况、资源保证程度、对生态环境影响、可持续发展利用能力等,为以后开展盐湖地区气候、环境、盐类富集规律等各方面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课题组成员,对日喀则、阿里和那曲等地区的盐湖资源的分布、数量、面积、位置、辖区、交通状况和资源开发利用状况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完成后续基本化学分析和蒸发实验的采样工作。

据悉,我区是全球内陆盐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全区境内已发现盐湖近500个,总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 ,其中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湖水矿化度在每升50克以上的盐湖达220多个。

中科院相关专家介绍,与其他化学工业相比,开发利用盐湖资源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产业。盐湖资源的加工工艺较为简单易行,从建设到投产的周期短,资金周转快,投资小。盐湖资源开发中能源消耗低、盐湖产品的分离提取技术多是利用自然能来实现,能源消耗量低,有利于环境保护。西藏的盐湖还未进入规模开发阶段,建议加大开发盐湖有用成分的实验研究工作,选择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典型盐湖,建立长期观察站,规范观测各种必需的理化数据,为开发利用盐湖提供依据。(记者 麦朵)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