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西藏数万名干部接力“驻村岗”

2014年04月15日13: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西藏数万名干部接力“驻村岗”

自2011年10月启动“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以来,西藏4万多名驻村干部先后分两批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基层田间,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今年,又有2万多名干部将接力加固“连心桥”,走上“驻村岗”。

24日,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二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动员大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要求第三批驻村工作队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多为民办实事,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为基层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据介绍,西藏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将十八大精神传遍了所有农牧区,先后落实短平快产业项目1.2万余个、12.5亿余元,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8万人次,建立合作经济组织2724个,组织劳务输出49.2万人,直接增加群众现金收入5.94亿元。

“我愿意继续驻村,我将在驻村岗位上一直坚守到明年退休。”已经连续两批驻村的托多桑布,是中国银行西藏分行驻阿里地区改则县洞措乡次仁果来村的驻村干部,今年已经59岁。他说,第一眼看到村里的贫穷面貌,内心很受触动,觉得有责任多为群众做点事情。

两年多来,托多桑布在海拔近5000米的次仁果来村,解决晚年丧女的村民珠加的后顾之忧,说服她的外孙女上学,还帮助村里成立“夏岗江经济合作社”,实现收入18.9万元。面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牧民群众们欣喜地笑了。

林芝县唐地村83岁的孤寡老人布谷,年初收到了驻村工作队的一件棉衣,到天热了都不舍得脱下。“这是工作队送给我的,我想多穿一些时间,让大家知道,工作队多么关心我们老百姓的冷暖。”

据悉,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先后投入资金4.66亿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8.5万余件,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再就业8.5万人,慰问困难群众35.3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8822万余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农牧区千家万户。

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将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农牧民的发展理念和市场观念,帮助所驻村(居委会)壮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就业、就医、就学、通路、通电等实际问题,形成驻村工作的长效机制。

西藏自治区将坚持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把驻村工作经历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将重用提拔第一、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员中的优秀干部。(新华网拉萨11月24日电 记者张京品)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