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保护现存最大最完整“钦孜”派壁画

2014年04月15日13:3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西藏保护现存最大最完整“钦孜”派壁画

记者日前从西藏山南贡嘎曲德寺寺管会获悉,原定于今年11月完工的寺庙珍贵壁画维修保护工程第一期古建维修预计将延长到2014年5月,工程投入再增加300多万元,达1100多万元。

贡嘎曲德寺位于山南地区贡嘎县,是西藏藏传佛教萨迦派四大主寺之一,保存着西藏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钦孜”派壁画。今年3月,西藏启动了对寺庙壁画的维修保护工程。

壁画与唐卡绘制、彩绘并称为西藏传统美术三大形式,由远古的岩画和洞穴画演变而来,主要分布在寺院、府第、宫殿、民宅等的墙壁上。由于使用的是矿物颜料,壁画颜色绚丽,不因年代久远而褪色。由贡嘎岗堆·钦孜钦莫创立的“钦孜”派壁画,与吉乌岗巴、勉塘、噶支并称西藏四大传统画派,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西藏现存绝大部分‘钦孜’派壁画都保存于寺内,其中包括西藏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幅讲述佛教‘六道轮回’的壁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贡嘎曲德寺寺管会副主任格桑说。

格桑介绍,保护工程分为三期,第一期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寺庙古建维修,包括更换墙体上部的白玛草,替换旧的柱子、房梁,更新阿嘎土,加固墙体等。

格桑介绍,古建维修结束后将开始对壁画进行修复,这也是保护工程最复杂的部分,修复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初步估算第二期投入将达600多万元。

保护工程的第三期是环境整治,包括解决消防、雨水和其它污水的排放、整修寺庙围墙以及寺庙周边绿化和道路的硬化等问题。

据了解,对贡嘎曲德寺壁画的维修工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开始。为更好地保护这一珍贵文物,西藏启动了此次大规模的维修保护工程,整个工程预计耗时两到三年时间。目前,贡嘎曲德寺已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华社拉萨11月11日电 记者李远、薛文献)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