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农闲时节朝佛去:圣城拉萨迎来众多信众

2014年04月15日13: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农闲时节朝佛去:圣城拉萨迎来众多信众

11月的拉萨八廓街,手持念珠的信教群众扶老携幼;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人群挤得满满当当:进入农闲时节,众多信众陆续从各地汇聚到拉萨,礼佛、朝贡,祈求平安。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拉萨朝佛群众最为集中的时期。”大昭寺广场管理服务人员廖军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从其他地区来拉萨朝佛的人越来越多,早上5点开始,就有许多人来大昭寺朝拜,直到晚上9点,朝佛群众才逐渐减少。

来自西藏昌都芒康县的农民曲扎和弟弟三天前来到拉萨朝拜,他们并排站立在大昭寺门前,双手合十,弯腰屈膝,继而五体投地,虔诚地朝着大昭寺磕等身长头。

“现在天气冷了,家里的农活也干完了,所以有时间过来朝佛。希望家人身体健康,祈求朋友幸福如意。”曲扎说。

随着进出西藏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信众来藏的方式也日趋多元化。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的朝圣者很多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或自驾来拉萨,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则选择坐飞机。

“每年冬天我们都结伴过来朝佛,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坐火车来西藏。”来自青海省玉树州的藏族姑娘巴桑指着身边的五个姐妹说,“我们几个来自不同的村,一周前到达拉萨朝拜,一来向佛祖献上膜拜,二来祈愿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巴桑还告诉记者,大昭寺广场附近的便民服务场所,随时为朝佛群众提供开水,很方便,“自带的甜茶喝完了,也不用花钱买水,随时去喝。”

除了大昭寺,拉萨布达拉宫、哲蚌寺、色拉寺等藏传佛教圣地也迎来大批朝佛群众。

在进入色拉寺的主路上,许多信徒带着专用的木掌手套,“啪”“啪”“啪”,平和而响亮地拍出三声,继而虔诚地五体伏地,慢慢向佛殿拜行。

夜深了,拉萨寒意升腾,寺庙转经人流依旧络绎不绝,伴着朝圣者虔诚的诵经声,冬日斜阳下也平添了几许神圣与宁静……(新华社拉萨11月7日电 记者刘洪明、许万虎)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