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甘肃甘南“藏汉双语”培训 为年轻基层干部“扫盲”充电

2014年04月15日10: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甘肃甘南“藏汉双语”培训 为年轻基层干部“扫盲”充电

兰州大学文学硕士吴满忠,今年刚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工作,就进了“扫盲班”。

在吴满忠眼里,“扫盲”是场及时雨。因为为期4个月的培训,学习的是藏语和藏文。他说,今年毕业被甘肃省委组织部选为“选调生”,到甘南迭部县做了一名公务员。但他毫无藏语基础,影响为民办事和沟通交流。

像吴满忠这样接受藏语培训的,共有13名甘肃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同时还有来自甘南州各个乡镇的130多名年轻基层干部。2011年以来,甘南州启动年轻基层干部藏汉双语培训,已经培训5期625人,到2014年底有望超过1000人。

甘南州委组织部长席必泽说,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开展群众工作,甘南州大力兴办藏汉双语干部培训班,受训干部全脱产、全日制,目的是为了帮助年轻基层干部系统提升藏语、藏文水平,更加胜任民族地区基层工作。

记者走进吴满忠所在的班级看到,3名干部正被藏语教师请上讲台,在黑板上听写短语并做翻译。翻开吴满忠的作业本,作业上密密麻麻地打着勾、叉,还有教师的批语。

甘南州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才让当知布对学员的口语进展随机抽查。他与吴满忠进行藏语对话,吴满忠稍加思索,用藏语对答。才让当知布告诉记者:“他的藏语会话带着牧区腔,比较地道。这不容易。”

合作市佐盖满玛乡30岁的干部杨晓娥家在兰州,2012年藏汉双语培训班结业。加上结业后的自学,她如今藏语流利,已能单独下乡,并与自己的联系户、克莫村村民才让吉结为好友。

杨晓娥说:“我刚分配到牧区工作时,恰好赶上人口普查。当时我语言不通,十分着急,只能打手势。通过双语培训,我不仅学会了藏汉双语600句,还学会了藏文的基本文法。”

据介绍,甘南州为让更多干部系统提升藏汉双语水平,编印了《基层干部藏汉双语600句》及其光盘,确定师带徒、藏族干部和汉族干部一帮一的结对互助关系。结业学员成了基层干部提升双语的“种子选手”,使双语人才培养实现了集中学习和业余充电相结合。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藏汉双语学习氛围,甘南州最近明确提出,对精通藏汉双语、能够运用双语开展工作且在基层反映良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重点培养、优先使用。而对在牧区工作的乡镇干部,工作三年后仍然不懂藏语的,原则上不予提拔;不通双语的干部原则上不能担任涉农涉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乡镇工作的干部,汉语水平不达标的,也原则上不予提拔。(新华网兰州10月29日电 记者张钦)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