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加快口岸建设 边境互市贸易活跃

2014年04月15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加快口岸建设 边境互市贸易活跃

南亚大通道建设目前在云南等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传统南亚大通道的另一主要地区,西藏近年来加快口岸建设步伐,重现传统南亚大通道北线的辉煌。

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加强与周边邻国的商贸合作,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等传统边贸通道功能凸显,其中南亚大通道建设举世瞩目。

“古代传统意义的南亚大通道包含西线、中线和北线三条路线。”云南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卢晓昆向记者介绍,19世纪到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云南的商人经过拉萨、林芝、察隅到达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从那里上火车通往印度的加尔各答,通过海路或铁路再到印度的其他内陆地区。这条路线被称之为“滇印民间贸易的北线”。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支持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开启了西藏加快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的序幕。近年来西藏不断致力于全区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同时降低通关和物流成本,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得到快速发展。与印度、尼泊尔、不丹三国接壤的日喀则地区,目前有227个对外通道和包括亚东口岸在内的4个陆路口岸,以及28个互市贸易点,边境互市贸易额占全自治区边境互市贸易的80%以上。

据了解,在西藏众多的边境互市贸易中,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聂拉木镇、东南西三面与尼泊尔接壤的樟木口岸发展最为成熟,也是西藏唯一一个全年开放的陆路口岸。2012年,该口岸货物吞吐量达17.39万吨。

“由于樟木口岸近年来通关人数和进出口货物不断增加,土地资源和地质因素等在内的多种自然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樟木口岸的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边巴表示,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的吉隆口岸,其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均优于樟木,未来有望超过樟木口岸,成为中尼边贸的主要通商口岸。

处于扩建中的吉隆口岸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吉隆镇,历史上是西藏通向南亚的重要通道之一,距离尼泊尔加德满都仅131公里,对应的尼泊尔口岸为热索瓦。由中国无偿援建的尼泊尔沙拉公路从加德满都直通热索瓦,并已于去年年底开通并正式移交尼泊尔政府。

自2002年以来,国家在西藏共投资3000多万元相继建成了包括亚东县帕里边贸市场在内的10个边贸市场,而吉隆口岸边贸市场等7个边贸市场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陆续建成。(新华网拉萨10月11日电 记者黎华玲、张蕊)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