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非公有制经济

博鳌论坛嘉宾献计小微企业金融

2014年04月14日16: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博鳌论坛嘉宾献计小微企业金融

中国小微金融服务发展现状如何?面临什么样的障碍?如何突破?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参加“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的嘉宾认为,以产业链金融模式或商圈开发模式等集群式服务改善小微企业信贷环境,是可取的措施之一。

  “融资难是由小微企业的特点决定的。这些特点自身不会难以发生根本变化,能变的只能是金融机构。”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创新和变革,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存在,是传统金融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存在误区。

  “认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大成本高是个误导。”董文标指出,金融机构对待小微企业首先要改变观念,如果用给中石油、中石化贷款的方式来操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肯定成本高风险大,最终导致金融界不能很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实践认为,从小微企业特点出发,以产业链的形式提供小微金融服务,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现实中,多数小微企业并不是孤立、零散地存在着,而是处于一定的经营环境中,呈现地域集群分布、供应链关系紧密和社交关系紧密的特点。在整个生产组织体系中,往往包括一个主导型企业以及一系列上下游小微企业,它们共同完成整个生产及销售过程,他们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关系。

  产业链金融模式就是金融机构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为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一种服务模式。

  洪崎说,在产业链金融的维度中,相关企业提供的信息可以相互验证,“以这样的模式,不仅可以规避小微金融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风险,收集到需要的信息,同时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提高银行的收益,从而提升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意识”。

  除根据产业链的特性提供小微金融服务外,也可以通过商圈开发的模式进行金融服务,针对小微企业高聚集性的特点,从区域产业集聚入手进行批量开发同样也是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发的重要方式之一。

  “只要改变现有金融服务模式,放弃以大企业模式制定小微企业服务方案的想法。针对小微企业集群和产业链的特点,就能降低小微服务的运营成本,从而让小微金融服务从理想走向现实,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增加自身的收益。”董文标说。(伍鲲鹏 赵叶苹)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