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会泽乐业流动服务队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年04月11日16:3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会泽乐业流动服务队服务群众“零距离”

  3月底,会泽县乐业镇双沟村村民许华柱家的沼气池出现了漏气。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紧接着就有工作人员来到家里,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二话不说,马上进行排查、梳理、检修,不多一会儿就帮许华柱解了燃眉之急,沼气又能正常使用了。“我开始只是咨询一下沼气漏气该怎么办,但没想到他们直接来到家里帮忙解决,还留下联系方式,说有什么情况可以直接联系他们。”许华柱说。

  其实,这几名工作人员是乐业镇组织的流动服务队,是该镇今年“零距离”为群众服务推出的“5个服务平台”之一。流动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抽调相关人员组建了沼气、科技、卫生等为民服务队,主动为群众送服务上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乡镇的党员干部是直接和群众联系最多也是最紧密的,可会泽县乐业镇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差、服务态度不好、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该镇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中心、一站、一室、一队、一承诺”5个综合服务平台,“零距离”服务群众,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中心”,就是建立为民服务中心,会泽县乐业镇把镇政府办公楼临街11间铺面收回,改建成镇政府为民服务中心,集中9家主要涉农单位28名工作人员进驻办公,实行窗口服务,并通过建立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解决以往群众办事要到各站所多家部门找、往返多次跑的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办理各项业务700余件,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45件。

  “一站”,是建立片区服务群众工作站。乐业镇是由原乐业乡和罗布古镇两个乡镇撤并组建,组建后部分村委会距现镇政府所在地有六七十公里,群众到镇上办事路途远、成本高。镇党委特在原乐业乡政府所在地设立“片区服务群众工作站”,派驻8名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户籍、计生、建房等手续及咨询服务。

  “一室”,是建立服务群众综合室。把全镇25个村(社区)最宽敞、最好用的房子调出来,建立“服务群众综合室”,实行村(社区)干部集中化办公、窗口式服务,有效解决村级组织“门不开、人难找、事难办”问题。今年以来,“服务群众综合室”累计接待服务群众2600余人次,办理各项业务1360余件,代办各类事项23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62起。

  “一队”,就是组建流动服务队。目前全镇已组建流动服务队10支,累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

  “一承诺”,就是承诺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今年,乐业镇承诺为群众做好10件实事,各村(社区)、单位(部门)承诺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53件。目前,已办理承诺事项9件,其余事项正在办理中。

  “5个平台的建立,真正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乐业镇党委书记林祖贤说,全镇党员干部也转变了服务理念、改进了服务方式,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群众当家里人,把群众的事当家里事,干群关系进一步好了起来,群众也积极支持镇村工作了,农村工作也好干多了。

  本报记者 张明磊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