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非公有制经济

民间资本成旅游投资主力

2014年04月11日08: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民间资本成旅游投资主力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先导型产业,我国旅游业加快推动旅游要素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民间资本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投资主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2013年我国旅游投资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5144亿元,增长26.6%。旅游大项目明显增加,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27个。其中,民间资本成为旅游投资的主力,约占57%;休闲度假类景区成为旅游投资的重点,约占61%;东部地区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约占65%。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在线旅游成为旅游投资新亮点。

  邵琪伟说,2014年全国旅游行业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行业中介组织发展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旅游业的改革。

  要推动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破除旅游业发展中的壁垒,推动旅游要素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要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从传统的行业管理向统筹协调、共建共治转变。旅游行政监管方式要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监管”、“事后问责”转变。推动旅游协会和行业中介组织的改革,使协会和中介组织切实承担起服务会员和自律管理的职能。将旅游饭店星级和A级景区评定分步放权于地方或协会,把旅行社出境游审批等职能下放给地方,到2014年将只保留3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完成与旅游协会脱钩的目标。

  邵琪伟强调,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改革。扩大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范围,启动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试点。推动旅游在内陆沿边开放开发中取得新的突破,抓紧研究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旅游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积极推动从交通布局、签证政策、产品开发、形象推广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钱春弦)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