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未来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

农工党苏州市委助圆百姓“健康梦”

2014年04月11日14: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农工党苏州市委助圆百姓“健康梦”

阅读提要:

农工党苏州市委认为,发展健康服务业既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较好方式,也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应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和治疗标准,形成以政府公共医疗服务为基础、社会公益机构健康服务为主导、社会资本投资健康服务业为主体的未来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

本报讯前不久,农工党江苏省苏州市委的一份建议书得到市委书记蒋宏坤的批示:“建议很好。健康产业、健康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请市政府认真调研,推动我市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是什么建议让市委书记说好?这就要从农工党苏州市委为什么要提交这份建议书说起。

2013年初,农工党苏州市委把重点调研课题目光投向了苏州健康服务业发展。由于健康服务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苏州市尚无发展规划,这给农工党苏州市委想通过调研广泛获取资料带来困难。然而,发展健康服务业既是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较好方式,也是苏州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特别是“人的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农工党苏州市委决定克服困难,“将调研进行到底”。

农工党苏州市委组织骨干党员,通过网络、期刊等多种途径,搜集国内外关于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经验,赴宁波等发展较先进的城市学习经验,并深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次邀请医疗卫生、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相关领域专家研究探讨,使农工党苏州市委对苏州市健康服务业发展有了全新理解。

2013年8月,农工党苏州市委召开建言献策座谈会,邀请苏州市发改委、财政局、卫生局等部门共谋健康服务业发展。会后,农工党苏州市委将研讨成果汇集成稿,向苏州市委、市政府提交《加快苏州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建议针对苏州实际,加大公益性健康服务投入力度,加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和治疗标准,形成以政府公共医疗服务为基础、社会公益机构健康服务为主导、社会资本投资健康服务业为主体的未来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该建议不仅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让市委书记“叫好”,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推动“健康苏州”和“美丽苏州”目标实现,农工党苏州市委不只是关注健康服务业。自2011年底换届以来,农工党苏州市委始终重点围绕“百姓健康”主题议政建言,在苏州市政协全会上,共提交大会发言12篇、集体提案22篇,其中超过半数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与百姓健康有关,这些提案和建议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落实。

他们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相关问题。截至去年三季度,共被农工党江苏省委采用62篇,农工党中央采用16篇。其中,《关于解决海归高层次人才家属医保问题的建议》同时被全国政协和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信息处采用。另有《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血友病患者医疗保障水平的建议》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报送市委主要领导。另外,《关于进一步完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创造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被市卫生局采纳吸收,推动了《苏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的修改。

此外,农工党苏州市委更是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集中的特色优势,为维护百姓健康提供全方位保护。如,医药工委着力打造“同心·健康服务行”品牌,利用每年的“世界卫生日”深入农村、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医疗咨询活动,这些社会服务活动切实为百姓健康提供了有效帮助。(李清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