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一场面向未来的对话——“人民日报校园行”厦门大学站侧记

记者 蒋升阳 赵婀娜

2014年04月10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9日,草长莺飞的时节,春暖花开的芙蓉湖畔,“人民日报校园行”来到了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作了题为《你们眼中的人民日报》的主题演讲,同厦大数百名学子进行了一场近距离的沟通,一场有关未来的对话。

对话中,历史感被讲述——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人民日报释放的信息都是改革发展的风向标。”

对话中,使命感被传递——

“党报人爱党、爱国、爱人民,心中有了这个大局,才能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到田间地头找感受。”

对话中,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思考引发共鸣——

“现在的人民日报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张报纸了,已经扩展到了报、网、微博、微信、二维码、电子阅报栏、手机报、新闻客户端、网络电视等9种载体,26家子报刊。”

对话中,对青年人的期待让人动容——

“你们是注定更加英雄的一代人,是注定走向世界的一代人,是注定拥抱现代最新技术、享用最in生活的一代人。希望你们有这份雄心,更有这份底气!”

厦门大学可以容纳近千人的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人民日报社的多位知名记者、编辑与厦门大学学子就人民日报如何创新表达、如何更贴近青年读者,传统媒体如何完成向全媒体的“华丽转身”,以及未来的新闻人需要怎样的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未来的新闻人需要怎样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人民日报如何做到遵循报道规律,建立现代新闻传播体系?”“人民网如何实现新媒体环境下的立体传播?”“传统的媒体人是否具备互联网思维?”……同学们的问题个个精彩。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社长余清楚,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社长顾兆农,人民日报社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继军,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微博运营室副主编苗苗的回答真诚而坦率。

互动中,理解在加深。

“如果说,原来我印象中的人民日报是一个刻板的大叔,那么,今天我所见到的人民日报更像是一个年轻人,或是一个美女。”一位男生这样说。

互动中,共识在达成。

“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一个技术革命、颠覆式创新的时代。互联网时代,在竞争中能够取胜的,未必是那些最强壮的,也未必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能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大学生们理性的质疑,对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但是,我想说,当你在质疑之前,请你去了解它,因为只有在你客观、公允、全面地了解一件事情当中,你的质疑才是有建设性的。”“你是不是真正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决定了你在新媒体的领域是否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人民网的定位是权威性、公信力、大众化。我们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官民互动的平台。”“送给这位同学八个字:问题意识、建设心态”……

原定一个小时的互动时间,因为同学们踊跃的提问被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可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因为他们还有许多未来新闻生态和媒体责任的诸多问题与思考。他们还想进一步了解通过怎样的渠道,才能够成为未来的人民日报人。而在这一问一答中,人民日报真正走近了现场的青年人。

其实,“走近”才刚起步,合作之路很长。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致辞中说,厦门大学与人民日报社的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定会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新闻传播事业,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双方的合作能够成为校媒合作的典范。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从了解到理解,从相遇到相知,人民日报与青年学子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人民日报新闻人与现场的未来新闻人有关“未来”的思考,也更加深入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0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