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非公有制经济

拓展培训新领域 保持培训常态化

山西工商联培训小微企业主实现双赢

2014年04月10日17: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山西工商联培训小微企业主实现双赢

2013年10月,山西省工商联为省内的1000名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主进行了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培训的真实效果如何?社会各界对此有何反响?为了总结经验,深入思考,对今后继续举办培训班提出新的建议,山西省工商联日前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专门就此请大家畅所欲言。

  小微企业主受益工商联队伍得锻炼

  在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中,来自山西省内的1000名小微企业主分三批接受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领导,省内外知名大学教授,成功企业家等就有关扶持政策、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论与成功经验,为进一步促进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培训。对此,大家一致认为,小微企业主在这个培训中获益匪浅。

  山西省浙江商会负责人表示,对此次培训,大家是发自内心的感激。此次培训是为了落实山西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2013年第1批)》中实施“3个1”经营者素质提升工程而举办的,这充分体现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对非公经济人士的关心和爱护,体现出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扶持,未来,民营企业家对在山西的发展将更有信心和动力。

  来自山西省吕梁市的民营企业主韩旭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体现了当前政府为民营企业的服务意识,而且对自己企业今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韩旭经营的企业是吕梁广汇天然色素有限公司,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在当地已经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周边的老百姓生产致富。韩旭说,培训中有关专利知识、法律问题的讲解,对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都有积极意义。

  山西省晋城市工商联主席史晓丽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效果显著,小微企业主的反馈良好,评价积极,而且对工商联队伍的锻炼也起到了有益的作用。此次培训中,由各个地市县工商联负责小微企业主培训学员的报名、筛选和组织工作,在此过程中,各个地市县工商联进一步加强了对各自区域内小微企业主即工商联会员的了解,也加强了地市县工商联工作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了工商联的作用、落实了工商联的职能。

  拓展培训新领域保持培训常态化

  从目前来看,此次山西省工商联举办的小微企业主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效果良好。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郎宝山认为,省工商联举办的小微企业主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由于针对性很强,所以具备了如下特点。

  其一是适应了小微企业主的内在要求,提升了小微企业主的创业能力;其二是加强了小微企业主之间的交流,有望在各个企业间实现优势互补;其三是搭建了营销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法律咨询平台、融资投资平台;其四是开阔了小微企业主的眼界和思路;其五是使得工商联的组织优势得到了长足发展;其六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工商联开展今后的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工商联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小微企业、工商联怎样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整合资源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认真的探讨。郎宝山认为,对小微企业主的培训将是工商联未来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因此他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今后应当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各项培训;二是争取政府资金,保证培训活动顺利举办;三是组建专门机构,挖掘有针对性的专家、学者及成功的企业家组成讲师团为小微企业主进行培训;四是加强和院校的合作,努力使培训长期化、常态化;五是工商联内成立专门的委员会,下设各个服务机构,更好地保障培训的顺利开展。(记者张华钰 见习记者张旭东)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