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非公有制经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民企热衷社会公益光彩事业

2014年04月10日14: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广西民企热衷社会公益光彩事业

过去的5年时间,2000多家民企先后为社会公益光彩事业捐赠款捐物折合9亿多元,5000多家民企投资新家村建设和光彩项目资金共80多亿元,受惠群众超50万人。这是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获得的一份数据。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广西民企正掀起一股致富感恩新风尚。

  此良好风气在整体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出现,这一现象是如何形成的?记者在深入采访之后知道了答案。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说,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是工商联工作的重心。其中,在引导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引导广西民营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5年以来,根据全国工商联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广西各级工商联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广西各级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各种以爱心助学、抗震救灾、扶贫济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为主题的回馈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其中,在响应广西区党委提出的“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号召中,广西工商联会员企业捐资2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4800多人、中小学生4100多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广西当地冰冻灾害期间,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捐物1.3亿元;今年5月以来,广西各级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捐款捐物已超过1亿元,其中广西梧州中恒集团捐赠1000万元。

  在广西各级工商联引导下,除了“输血”式参与公益,一些企业还因地制宜进行“造血”式的产业扶贫。如广西梧州中恒集团利用企业优势,在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扶持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让农民得到实惠,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真正脱贫致富;广西新振锰业与大新县桃城镇价屯村结对子帮扶,投入2000多万元帮助该村群众建新房、办工厂,让村民在村屯就有工作、领工资,企业与村民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广西凤翔集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订单养殖模式,把种苗生产基地、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户紧密联接起来,辐射带动农户3万多户,形成解决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企业发展的多好局面。自治区工商联机关也在扶贫工作上做出示范,所帮助的隆安县屏山乡团结村在民营企业家的支持下,改善交通环境、饮水设施,兴建了办公楼、文化室、灯光球场。

  广西民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光彩事业的善举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5年以来,共有150位民营企业家受到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等单位多个单位联合授予的“广西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3位企业家获得全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位企业家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位企业家获得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磨长英表示,今后5年是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光彩事业提升水平、彰显作用、扩大影响的重要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又出台了《关于实施我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等相关文件及配套政策,为光彩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未来5年,自治区工商联在继续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参与公益光彩事业的形势下,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着力突出“抓发展、抓扶贫、抓服务”三个重点,力争在拓展扶贫开发的广度深度上取得新成效。(记者李运涛 张文德)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