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非公有制经济

走出去 送过去 学进去

黑龙江省工商联多渠道培训走出特色路

2014年04月10日14: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黑龙江省工商联多渠道培训走出特色路

黑龙江省工商联按照积极探索,创新平台,突破难点,利用借助境外基金,尝试“走出去”;搭建平台,通过商会间交流;加强与院校合作,走进大学校园等多种形式,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工商联干部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介绍,截至2012年底,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已达7026亿元,全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不断扩大。随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不断壮大,工商联干部服务非公经济需求不断增强,提升“两支队伍”素质,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和参政议政水平日益成为工商联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加强全省非公经济人士和广大工商联干部培训对提升其综合素质、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促进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这种背景下,黑龙江省工商联积极创新,打破以往培训模式,利用多种渠道保证培训工作的效果。

  为保证工作效果,黑龙江省工商联主要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并努力解决培训经费、培训资源等问题,使培训深受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欢迎,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借助境外基金“走出去”

  据介绍,为开阔视野,提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工商联干部素质能力,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工商联主要领导积极与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主席霍震寰沟通,该基金会同意资助一期以黑龙江省为主的东北三省工商联会务干部培训班。今年4月,东北三省工商联干部32人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香港有关专家讲授了“全球化与中国”、“如何吸引外来投资”等课程,学员还参观考察了香港证券交易所、香港中华总商会等机构。

  由于这项工作的有益尝试,此项工作目前已上升为全国工商联的香港培训项目。

  通过商会间交流“送过去”

  2012年,黑龙江省工商联领导赴台湾商会考察期间,抓住机会,与台湾省商业会签订了《双方合作开展培训》协议。2013年9月,应台湾省商业会邀请,黑龙江省工商联组织了35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市地工商联干部,由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冯立宏带队,赴台湾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习培训和交流考察。台湾综合研究院和台北市政府的有关专家和领导围绕“企业转型与升级”、“企业发展变迁与挑战”等为学员进行了培训讲解。

  培训期间,黑龙江代表团长、副团长和部分市地工商联领导拜会了台湾省商业会、台北市文经发展对外交流协会、台东县商业会,并分别与他们就商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建设与管理、中小企业政策辅导与专业培训模式、龙台两地市级商会合作的方式等开展了广泛交流。培训后学员们考察了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统一企业集团、宗泰食品公司等企业。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