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狮山要建村居负面清单治污

2014年04月09日19: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狮山要建村居负面清单治污

↑狮山每个社区都将建负面清单监管污染。

  温洁贞 摄

→狮山昨现场整顿19家企业,近日将全面清理无证照作坊。温洁贞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慧君 通讯员/温洁贞 杨黛梅)4月6日晚,狮山镇永和村发生槽罐车泄漏事故,致2人死亡。昨日下午,狮山镇在官窑永安、永和、吴屋三个村委会组织专项环境执法行动,环保、安监、城管、公安、清无、供水、供电等部门100多人分3组行动,现场整顿清理企业19家。

  在昨日的行动中,狮山镇有关领导带队指挥,第一批组织相关部门对3个村委会所有企业进行排查,对非法储存、回收、销售废酸企业,无牌无证小作坊企业19间采取停水停电处理。

  同时,在相关企业贴出公告,要求企业责任人3日内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非法储存、回收、销售的废酸,并于3日内清理完毕。而在3日后狮山镇政府相关部门将联合村委、社会管理处请钩机来拆除,恢复土地原样。

  据悉,今年狮山镇在春节过后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治污治违动员大会,旨在要求村组干部要提高对治污治违工作的重视,各级合力共同铲除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毒瘤。然而大会过了不到两个月就出了这次事故。

  对此,狮山镇镇长李兴强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镇的工作找对了方向,另一方面反映出部分村组干部的思想认识依然和镇的要求有偏差。他表示,接下来狮山一定要重典治乱。要层层倒查追责,依法依规追究有关的责任人,一定要责任到人、到位。二要全面清查。会后各管理处、各村(居)要迅速排查辖区内的小作坊、小工厂、无牌无证的场所,建立数据库、上图,分好责任。

  “狮山镇将在每个社区建立自己的负面清单,包括企业情况、业主情况、污染情况,全部建立清单,然后用倒查、他查机制进行监管。”南海区委常委、狮山镇委书记王雪表示,如果在清单之外,因为群众投诉或巡查或事故发生,存在非清单企业的,所有的经济手段、行政手段、问责手段全用上。

  王雪表示,接下来狮山镇对社区,对经联社、经济社的考核将不再设经济指标的考核,这是对集体经济的重新审视。

  ■声音

  接下来狮山镇对社区,对经联社、经济社的考核将不再设经济指标的考核,这是对集体经济的重新审视。

  ——南海区委常委、狮山镇委书记王雪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