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裘援平委员:满腔热忱为侨胞服务

2014年04月08日14: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裘援平委员:满腔热忱为侨胞服务

“两会是外部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在这样的舞台上,中国政府没有忘记海外侨胞。”一见到记者,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委员就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全国政协连续14年共邀请五大洲62个国家的399位海外侨胞列席会议,而且每年列席的侨胞代表都不重复。本次会议也邀请了22个国家的35位海外侨胞代表。”

对于侨务工作,裘援平算是“新手”,她过去长期从事外交外事工作,去年3月正式担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党组书记。工作对象、工作内容都变了,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态度。她说:“我们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和3000多万归侨侨眷,怎么能够把大家凝聚起来,这对我既是挑战也是使命!”

有人说,侨务工作可做多也可做少,反正侨胞也是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可裘援平不这样认为,“既然做了侨务工作,就首先要爱侨。”裘援平告诉记者,回顾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各个不同时期,侨胞都发挥了重要的难以替代的作用。“他们是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人,我要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为侨服务的事业上来。”

“做好新时期的侨务工作除了需要热情和激情,还要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和整体布局。”所以,裘援平要求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全。对于2014年的工作,她早已通盘考虑——支持海外侨团加强内部组织建设,加大对侨胞的宣传和教育,在侨胞聚居的城市建立“华助中心”……

“我们还打算与国内餐饮协会联手,帮助海外中餐馆培训大厨。”讲到培养侨胞人才时,裘援平饶有兴致地对记者说,“在海外,中华文化很重要的载体就是中餐馆,所以要对厨师进行培训。”

采访中,裘援平的语调沉着有力,目光炯炯有神,丝毫看不出已是一位年过花甲的人。末了,她向记者谈起自己的中国梦:“我都活到这个岁数了,有吃有喝有住的,小孙子也抱上了,个人没有什么所求,我只想以满腔的热忱把工作做好。”(记者 方莉)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