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港媒吁两岸四地联合举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

2014年04月08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港媒吁两岸四地联合举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文汇报》27日刊载文章《两岸四地齐纪念抗日胜利》,文章建议,两岸四地应联合举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从而有力推动国际社会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文章称,目前已经有关于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以更权威的立法方式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使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则可以为国家级的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提供法律地位,让我们以更庄严的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文章指出,我们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上述两个决定。不仅如此,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两岸四地应联合举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宣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表彰在抗日战争期间,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纪念抗战期间的受难者,同时向现时仍在世的抗日战士颁发特别纪念勋章,向抗日英烈家属发放特别慰问金。

文章说,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香港的抗日历史是中国人民抗战历史的一部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为香港带来3年零8个月暗无天日的灾难。日军侵略香港时,一批香港人不忿日人侵占家园,拿起武器,组成游击队,奋不顾身,浴血奋战,不少民众为掩护他们也视死 如归,英烈的鲜血染遍了香江。军民共赴国难,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因此,我们建议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全国性活动中,加强宣传这段历史,让国人更多了解香港同胞为抗日胜利作出的牺牲与贡献。

另外,文章也建议两地部门加强合作,促进香港二次大战期间的史实搜集和维护,加强历史教育,并争取建立“香港抗日历史博物馆”,让年轻一代以史为鉴,警惕军国主义和战争祸害,致力维护和平。

文章最后指出,近年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千方百计否认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国家的侵略,以及对当地人民带来的巨大苦难。面对这股逆流,我们认为中国人民更应重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作回应,从而有力推动国际社会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