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宁安 工厂化育苗提质增效

2014年04月04日0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宁安 工厂化育苗提质增效

□文/摄 杨玉花 郭智文 本报记者 孙昊

  “‘工厂’建成后,我们育秧省了不少事儿,既增加了产量,又提高了收入!”4月2日,记者来到宁安市东京村,提起建在自家门口的水稻智能浸种催芽育秧基地,农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为提高水稻生产智能化水平,节省人力物力,2012年以来,宁安市引进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技术设备24套,建成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4处,单批芽种生产能力达到500吨,覆盖了渤海镇、东京城镇、江南乡、卧龙乡四个主产乡镇,已累计种植水稻22万亩,增产1540万公斤,增收3003万元,节约支出440万元。据了解,该基地可实现低能耗下浸种箱在给排水、循环、喷淋等不同生产阶段水温的波段式恒定管理,保证苗齐、苗匀、苗壮。

  今年,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宁安市以催芽基地为中心,组织乡镇干部、发动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调查品种情况、催芽意向与计划播种时期,3月20日前就将2万余吨催芽任务全部分解落实。按照分批、分类的原则,确定了4月7日、4月15日两批次生产芽种的时间节点,并根据品种类型、播种时期做好了种箱安排,为实现“同种同箱”,保障芽种质量做好了充分准备。

  随后,在宁安市范家烟叶基地标准化育秧棚内,记者看到,绿油油的烟苗煞是喜人。宁安是省优质烟叶生产的重点县,每年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3.8万亩左右,收购总量稳定在10万担左右,约占全省烟叶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该市以烤烟合作社运作管理,烟叶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建成4处现代化育苗工场45座温室大棚。推广应用了海浪镇安青村“金叶烤烟合作社”经营模式,实行统一供应、统一催芽、统一播种,全面实现母床烟苗统育。

  “由于采用农业先进设备,育出的苗整齐、强壮,能有效地降低花叶病、根腐病等病害和虫害的发病率,实现高茎壮苗下地,为烤烟大田长势打牢了基础。”宁安烟叶分公司生产科负责人喜悦地说。

  图为宁安市全面实行工厂化母床烟苗集中统育。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