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雪域高原上的一座丰碑——追记原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17:0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的一座丰碑

毕世祥(左)在九龙县与蔬菜种植户交谈。(资料图)

“毕叔叔,谢谢你,要不是因为你,我也许不会像今天这样开朗。毕叔叔,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因为你会一直影响我,照耀我未走过的路。”这是一封迟到的信,寄信人是四川省石渠县中学的初三女生益西巴姆,与毕世祥素不相识。2013年12月15日,这封信在跋涉了10天之后,终于送达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收信人是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

毕世祥却永远没有机会读到这封信了。2013年12月16日上午,他从康定前往雅江县和新龙县开展基层群众工作,9时50分在翻越国道318线康定县境内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因雪后道路结冰严重,乘坐的越野车翻下了山崖,毕世祥因公殉职,终年53岁。

“最好的虫草在课堂上”

甘孜州福利院的女孩仁真翁姆一直背着一个旧书包,不愿意换下,这个书包是毕世祥一年前送给她的。仁真翁姆是毕世祥在甘孜州群众工作全覆盖中结对帮扶的一名孤儿,毕世祥一直将仁真翁姆当作自己的女儿,并在空闲时经常打电话鼓励她:“要想走出大山必须努力学习,只有知识才能为我们插上翅膀,让我们飞出大山。”

2009年秋季,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藏区教育发展、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的战略部署。毕世祥积极践行这一战略部署,努力引导藏区孩子学习知识和技能,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有一次,他在石渠县调研时了解到,当地群众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不高,在孩子七八岁后就让他们去放牛、挖虫草。毕世祥非常着急,随即与大家交谈起来。

有的家长说:“虽然现在义务教育阶段不用花钱,但到大学时还是要交钱,不如在家放牛。”有的还说:“虫草是我们重要的副业收入,小孩子的眼睛好,能为家中多挣钱。”听到这里,毕世祥问大家,最好的虫草在哪里?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有的说在理塘的大山中,有的说在石渠的草原上。

毕世祥说:“最好的虫草不在山上,而是在课堂上、书本里和老师讲授的知识里。”他掰着指头算起了账,孩子挖虫草一年多的能收入二三万元,少的也就一万元,但如果他们学有所成,找到了工作,每年就会有三四万元甚至更高的收入。“挖虫草是靠天吃饭,随着资源越来越少,收入也会越来越少,与其将命运交给上天决定,不如自己努力,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大家都被他浅显易懂的讲解折服,纷纷表示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