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兰州大学联合港台学者整理《港台敦煌学百年成果》

2014年04月03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兰州大学联合港台学者整理《港台敦煌学百年成果》

 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所长郑炳林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称,该研究所自2013年联合香港、台湾潜心研究“敦煌学”的著名学者搜集整理的《港台敦煌学百年成果》一书将于近日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面世。

郑炳林介绍,“百年”指1907年到2007年间,港台学者对敦煌学的研究成果。此次首次整理第一集共60册,此后还将陆续整理续集。台湾南华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郑阿财和郑炳林联合为该书写序。同时,该书所搜集的“敦煌学”经典著作主要发表在1949年至1980年间,有港台学者潘重规、饶宗颐、朱凤玉等学者对敦煌学的研究成果。

敦煌学是指以敦煌遗书、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理论为主,兼及敦煌史地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是研究、发掘、整理和保护中国敦煌地区文物、文献的综合性学科;与徽州学和藏学齐名,是中国的三大区域文化之一。

“港台地区,尤其台湾对敦煌学的研究从未间断”,郑炳林介绍说,以蜚声海内外的敦煌学家饶宗颐为代表的香港学者,对敦煌学的研究涉及多领域,研究巴黎及伦敦所藏敦煌画稿及法京所藏敦煌写卷,并校勘敦煌曲子、敦煌白画等。而台湾学者对敦煌学中的语言、文字都有深入研究,这些成果将会在该书中详细介绍给海峡两岸学者。

“该书的编排出版,促进了香港、台湾和中国内地学者关于该学术的交流”。郑炳林说,港台很多学者研究一辈子敦煌学,目前,香港、台湾有很多成熟的研究中心,研究者多对甘肃的“敦煌”情有独钟,学者郑阿财的家,设计得更像是一个搬到台北的“莫高窟”。

郑炳林说,敦煌学是以资料为核心的一门新兴学科,本身不是孤立而有系统之学问,港台敦煌学研究成果在文学、经学、佛教典籍、语言文字等领域,该书的面世将会对海峡两岸学者研究敦煌学提供更多资料。(南如卓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