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在深海区成功架设

2014年04月03日08: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在深海区成功架设

长132.6米、宽33.1米、高4.5米、重2815吨的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19日在深海区成功架设。这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建设又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突破。

全长为49.968公里的港珠澳大桥采用“桥、岛、隧”结构,设计寿命为120年。建成后,从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将从3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去年12月,在东、西人工岛均已完成的基础上,该桥开始在近岸海域架梁。

记者当天上午在现场看到,该钢箱梁架设于西人工岛附近的深海区非通航孔桥香港侧墩台上,形似箱子,由纯钢制成、为全幅(即双向六车道)。

“钢箱梁结构具有强度高,韧性好的特点。港珠澳大桥是中国首个在桥梁上部结构中大规模使用钢箱梁的外海桥梁工程,用钢量超过40万吨,可修建近60座埃菲尔铁塔。”该梁的吊装技术负责人孙建波说。

据了解,该钢箱梁在设于中山市的厂房内完成拼装、焊接和涂装。通过精确调位,钢箱梁的安装精度偏差在5毫米以内。“为确保钢箱梁的架设质量,有16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参与了方案研究设计,10多名国内技术专家和桥梁施工专家参与了技术研讨。”港珠澳大桥CB03标项目经理赵传林表示。

此前,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也已取得新进展。7日,大桥第八节巨型沉管E8在深海与已安装的沉管成功对接。至此,全球综合难度最大的沉管隧道工程再往深海挺进了180米。(新华网珠海1月19日电 记者 魏蒙)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