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步行动胜过十打纲领

2014年04月02日04:5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步行动胜过十打纲领

  本报记者 张红梅 吴刚

  3月,渝东北片区沉睡了一冬的千山万壑,被金黄的油菜花唤醒。

  与这灿烂景象相呼应的,是位于这一片区的万州繁忙的景象——

  在万州经开区长安跨越公司的厂房里,上万个品类的零部件被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串联”成整车,源源不断地驶入工厂外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施耐德电气生产基地、中船重工船舶工业园等14个大型项目,正在昼夜施工;苎溪河等三条长江次级河流的河床上,挖掘机正在清淤,堡坎正在被重新修葺;渝万客运专线、万忠高速公路、万利高速公路、新田港区等工地上,建设进度正在加快推进……

  “一步行动胜过十打纲领。万州要建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徐海荣说。

  思想磨合的结果:

  新共识引发新气象

  政府积极推动,企业主动为之,“忙”,是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万州所呈现的新气象。在万州区发改委负责人看来,这种协同一致、风清气顺的气象,体现了难能可贵的改革发展共识。

  不过,达成这样的共识,万州人也经历过反复的思想磨合。据他介绍,去年9月万州被列入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消息传来后,万州的干部群众中也曾出现过几种不同的看法。

  有人提出,既然被划入了生态涵养发展区,我们只管守住青山绿水就行了,哪还用得着去操心怎么发展,反正国家要拿钱来养我们。有人担心,目前,万州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这时过于强调生态涵养和保护,会不会降低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还有人质疑,生态的保护和治理都需要花大量的钱,万州财政并不充裕,能否承担得起?

  面对种种困惑和看法,万州区委、区政府召开多次会议统一认识。在会上,徐海荣再三向与会者灌输这样的观点:今后,市委、市政府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不再考核GDP,但万州除外;市政府《关于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加快五大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万州的定位是“重庆第二大城市、三峡库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集散中心”,因此,大可不必担心生态涵养发展会弱化万州的建设,恰恰相反,万州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重点开发区,与渝东北其他县相比,除了生态涵养,还要重点开发,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任务都非常繁重。所以,只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用“干”的实际行动,才能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1个多月时间里,万州区各级先后召开宣讲会、座谈会和讨论会不下百场,最终在全区上下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达成了共识。(下转4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