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粤港共建“物流国际大通道”

2014年04月01日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港共建“物流国际大通道”

昨日(2013年11月7日),2013粤港物流合作洽谈会暨物流服务博览会在香港举行。据介绍,该会议为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逾千名物流及航运精英齐聚香港参会,共同探讨物流、航运及供应链管理的最新发展。

粤物流企业香港寻商机

据介绍,广东代表团共有100多名代表参会,20家广东物流企业参展。深圳速必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还发表示,此次公司组团来参加展会是希望能在香港找到更多来自国际的商机。“我们能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因为我们已经建立起了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

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粤港物流要紧紧抓住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契机,大力加强合作,共同建设面向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粤港物流国际大通道”。要进一步改善通关环境,加快“大通关”便利化建设;两地口岸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简化查验环节,完善快速通关措施,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要加快两地的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对接。

据该负责人介绍,将来,粤港两地要实现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大桥等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使“物尽其通”。此外,还要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物流信息平台,完善陆路、水路、铁路、航空口岸等在内的多方位物流监控体系。最后,该负责人提出,要积极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两地有关机构和企业应加强合作,积极推行国际统一的物流标准,提高物流运作水平和效率。

CEPA十年粤港物流合作更进一步

今年既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发布实施10周年,也是粤港物流合作洽谈会经历的第十年、第十届。粤港合作,特别是物流合作也在10年间取得了长足进步。

记者了解到,10年来,我省累计批准香港直接投资项目12.13万个,合同港资3086.5亿美元,实际吸收港资1846.91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外贸投资各项总额的72.33%、66.52%和61.81%。有近600亿港元的港产货品,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市场,节省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香港方面共发出2700多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书”,使香港服务业以CEPA优惠条件进入内地市场。

上述负责人表示,10年来,粤港建立了多渠道的物流交流合作机制。在政府职能机构、物流行业组织、物流企业等各个层面,均实现了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双方在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均迈出了坚实步伐。(记者/唐柳雯)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