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包头公共资源交易和审批在“阳光”下运行

2014年03月28日15: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包头公共资源交易和审批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包头3月27日电 (记者 吕学先)截至2月底,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1年来,建设领域交易项目701项,节约资金13.1亿元;出让土地矿产89宗,实现财政收益31亿元,较预期收益分别增加3.39亿元和3.3亿元;政府采购2.3亿元,节约资金2600万元;国有产权交易全部被纳入中心统一交易。

  包头市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产招拍挂、国有产权4个市场进行有机整合,设立了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政府主导、管办分离、统一进场、集中交易、规范运行、行政监察”的运行模式,为公共资源交易设置了新的监管“防火墙”,把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原来委办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设立一委、一办、一中心进行分权,通过这种组织架构,将过去一个部门的权力分成决策权、监督权和执行权,实现权力分离。”该市政府副秘书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雷殿军说。

  交易中心采用先进的网上审核交易、电子监控、电子监察系统,公告、报名、购买招标文件、上传招标文件、开标、评标等全流程网上运行。全过程电子化网上留痕、可溯、可查,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通过规范限制中介代理机构的部分招标代理权,协商建立跨区域的专家评标库,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目前,他们已经与呼市、鄂尔多斯市签订了跨区域专家库意向书,初步实现资源共享和专家共用。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