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宗教事务

“第三届天主教本地化神学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4年03月28日17: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10月9日,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神学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天主教本地化神学论坛”在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持。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代表“一会一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届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论坛,以“基督信仰与中国文化”为主题,将进一步拓展教会本地化神学的话题和视野,增进教会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认识,提高教会成员参与中国文化建设的热情,从而提升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的研究和影响。

马英林主教说,选择“基督信仰与中国文化”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中国文化以她的源远流长、多姿多彩而闻名于世。自唐代景教初次将基督福音传入,到元代教会的昙花一现以及明末清初传教士再次来华,面对中国深厚的人文传统,他们大都怀着敬仰的心情,虚心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化,以增益于福音的广场。今天,中国的文化建设再被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已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伟大目标,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中国教会重新思考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找出它们与基督信仰的当代联系,相互促进,无疑是意义重大而深远的。二,今年是普世教会所定的信德年,在这一年里,全国各地教会以各种形式开展了许多活动,目的是使中国教会的信德变得更加纯洁,更加活泼,更加为社会大众所接受。教宗方济各在不久前颁布了《信德之光》通谕,就教会的信德奥迹展开论述,其中的很多表达对如何处理基督信仰与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对于基督信仰来说,人类的文化传统,无论是古代的或是现代的,不仅是对话的对象,而且也是福音深入人类生命的积极渠道和重要条件。

50年前,梵二大公会议提出了教会本地化的观念,而早在利玛窦时代,中国教会本地化的构想和实践已然拉开。马英林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教会本地化神学论坛,就是要沿着这条路线继续前行,结合中国当代的社会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讨中国教会的本地化问题,使基督信仰在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内进一步扎根,并更加有益于我们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为我国当前的文化建设大业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60余名神长教友、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热烈的研讨。会议还特别安排了两场对话交流。一是邀请来自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不同宗教团体的代表人士就“中国文化与宗教的本地化”进行对话,二是邀请从事宗教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宗教信仰与中国文化”进行对话,以汇集更多的思想火花,为中国教会本地化神学的探索增添新的亮光。(记者 毛立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