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少数民族

新疆冰雪运动迎来发展契机

2014年03月25日14: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冰雪运动迎来发展契机

“新疆将在2016年举办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这是新疆第一次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5日,索契冬季奥运会上,记者采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时,他向国内外媒体介绍说。

“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是新疆乃至全中国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好契机。”2月3日,国际奥委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在冰雪资源丰富的中国新疆普及冰雪运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巴赫的观点来源于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材料,他说:“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材料我已经看到,是一个非常完备的计划,当然包括在中国推广冰雪运动。”

巴赫评价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准备工作时,用了“强大”这个词,在英文中这表示对某一项计划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中国申办冬奥会和新疆举办全国冬运会的机遇,使冰雪项目在全疆各地州市得到了普遍关注和重视,全区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将提高很快。”自治区体育局局长阿扎提·吐尔逊表示,新疆正面临着冰雪运动复苏的历史机遇。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进行冰雪运动 “北冰南展西扩”的调整,希望能把东三省开展冰雪运动的经验推广至全国,“新疆曾经向国家输送过非常好的运动员,取得过较好的成绩。”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常务副秘书长赵英刚说,新疆冰雪运动的优势在于冰雪资源和群众广泛参与,很多群众十分喜爱冰雪运动,在开展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等项目上新疆优势更为明显。

“前不久结束的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中,许多青少年运动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年轻运动员,今后将是新疆冰雪运动的主力。” 阿扎提·吐尔逊认为,目前,新疆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示范学校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冰雪运动普及和竞技水平提升。

“东三省有省内冬、夏季运动会,新疆首先要和国内接轨,把冬夏运动会项目都抓起来、赛事办起来。”阿扎提·吐尔逊介绍,自治区体育局敏锐地看到了赛事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因此,正想尽一切办法抓住这个机遇。

从索契冬奥会来看,冬季运动除了强调体育竞技水平外,还需要场地支持,新疆恰恰缺少场地。据了解,用于举办全国冬运会的新疆冬季运动中心将在今年年内竣工,场馆条件属世界顶级。

“这些场馆一方面要服务于竞技体育,另一方面还要向群众开放,让群众有从事冰雪运动的场所、有交流的平台,使更多人喜欢冰雪运动、支持冰雪运动,从而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形成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同步发展的良性态势。”赵英刚说。(姚彤)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