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少数民族

青海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

工业经济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2014年03月24日16:11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去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019.70亿元,增长12.6%,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9位。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省顶住经济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多重压力,积极应对低速开局的不利形势,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重工业稳、轻工业快,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快速发展,高耗能、资源类行业比重下降、科技创新多点突破等特点。

更重要的是,去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占GDP比重的48%,工业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工业领域贡献税收65%,累计新增就业超过2万人,工业和信息化带动了仓储物流、金融商贸、餐饮零售等行业发展,加速了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对此,省经委主任朱建平说,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是青海工业人的梦想。西部大开发以来,我省工业增速超过15%,13年间,我省工业增加值从80亿增加到千亿元,从四大支柱产业拓展为十大特色优势产业,15个重大产业基地、千家中小微企业以及电解铝等五个行业结构调整和整合重组等重大工程全面启动,这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提升。这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驾驭复杂多变局面,带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攻坚破难、创新奋进的结果。相信,在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提质增效,全面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的进程中,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在10年内再上一个新台阶。

如果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是工业经济“稳增长”的证明,那么,工业投资突破千亿元就是“增后劲”的具体体现。去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1076亿元,增长30.2%。其中,一般性工业投资742.5亿元,增长33.4%;制造业投资增长29.5%,特色轻纺、生物医药等投资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45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工业总产值189亿元,拉动工业增速7.3个百分点。投资助推了我省绿色、低碳、聚集、循环产业的加速构建,也拉动了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记者/花木嵯)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