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少数民族

内蒙古百万贫困农牧民领上“暖心煤”

2014年03月24日09: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内蒙古百万贫困农牧民领上“暖心煤”

在过去的一年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2012年压减24亿元,同比下降34%。内蒙古用省出的“三公”经费,为全自治区295万低收入农牧民每户发放了1吨取暖煤。目前,一吨吨“暖心煤”正陆续发放到户。

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内蒙古各级财政普遍吃紧。尽管如此,内蒙古通过大力压减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千方百计克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困难,全力保障民生投入和组织实施重点民生工程,保障和改善城乡低收入居民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到2017年,内蒙古每年将免费为每户低收入农牧户发放1吨冬季取暖煤。此外自治区还要求,各地原则上要发放煤炭,对没有条件组织供煤的地区,允许按每户600元的标准发放取暖煤货币补贴,而且张榜公布发放取暖煤的低收入农牧户名单、供煤或发放货币补助情况。

内蒙古70%的地下蕴藏着煤炭资源,现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达8000多亿吨,年原煤产量超过10亿吨,被称为“塞外煤海”。但是,受自然条件、地区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至今内蒙古还有上百万农牧民收入较低。过去,由于缺乏相关救助机制,不少地方出现过贫困农牧户冬季“挨着煤矿没煤烧”的现象。(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日电 记者任会斌)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