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这里的村干不“走读”

2014年03月23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这里的村干不“走读”

  经报名、审核、考试(笔试、面试)、公示等严格的招考聘用程序,20日,福安市首批专职村干在溪尾镇15个村(居)走马上任。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工作人员队伍管理,创新农村社会管理,2013年底,福安在溪尾镇全面推开“村干专职化”试点工作,在村主干(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免试聘用的基础上,按“整合资源、专职聘任、精简高效、定岗定酬、奖惩激励”的思路,对村务工作人员队伍进行全面整合,拟建设一支高素质、长驻村、专职化的村务工作人员队伍,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月下旬,当福安市委组织部的招聘公告张贴到溪尾镇区及各村(居)时,老百姓反响热烈。截至2月14日报名结束,共有56人报名,经资格审查,52人进入考试。

  26岁的王碧英是溪尾镇溪尾村人,宁德师专毕业后又自考福建师大本科,之前在一学校做代课老师。“这次是市委组织部公开招考专职村干,出台了严格的招考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相关配套政策也透明,干得出色的专职村干,将来还可参选村主干,并可参考公务员。”谈及报名的缘由,王碧英认为,这让年轻大学生感觉有奔头,农村天地大有作为。

  “为解决村级工作人员基本报酬偏低的问题,此次招考以精干高效为原则,精减人数,提高效率,除了护林员、乡村医生等特定对象给予保留外,按各村(居)的人口基数,原则上确定专职村干职数为3至5人,在让他们真正承担起岗位职责的同时,也相应提高工资待遇。”溪尾镇党委书记蔡龙玉说。

  第一轮笔试后,36人进入面试。最终,依据总成绩的高低排序,溪尾镇确定18位拟聘人员,并进行公示。这18位专职村干,大专以上学历5人,高中(中专)学历12人,初中1人;平均年龄37岁,30岁以下7人。

  据介绍,溪尾镇各村(居)专职村干将实行定点轮班制。各村(居)设立一个固定的便民服务点,专职村干轮流在该村便民服务点办公,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专职村干在村内服务群众。

  “需要找我时,只要按这个键,就可接通我的手机。”履新第一天,坎下村专职村干曾林凤就上门发放便民卡,并为上了年纪的几位留守老人设置手机快捷键,让老人有事随时联系自己。这位龙岩籍大学生,两年前随丈夫回乡搞山鸡养殖,在此次专职村干招考中脱颖而出。

  “对新任专职村干,市、镇相关部门设置了一套评分标准,我们干得好不好,要由村民打分。群众满意,绩效工资就多;群众不满意,就取消绩效补贴。一年后,考核成绩差的,将不再继续聘用。所以,我要努力用真心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赖。”曾林凤表示。

  “过去,村干大都是‘走读生’,或在外地搞经营,或在福安城区买房安了家,有上级领导下乡或村里有大事,才回来露一面。村民想找他们干点事,难。有了定点轮班的专职村干直接对接服务,咱们办事就方便多了。”新溪居委会居民陈寿贵说。

  “一直以来,村干虽是由村民选举产生,但往往家族影响和经济能力成为影响结果的最直接因素。特别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山区偏远乡镇,出现了村干老龄化、文盲化的倾向。通过试点村干专职化,将有利于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福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缪建辉说。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