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啃“硬骨头”添“新活力”

2014年03月21日09: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啃“硬骨头”添“新活力”

开栏的话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如何进一步激发改革精神,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落实是关键。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的改革蓝图,各地区各部门都有了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对于这些改革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既要按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办事,又要勇于探索、勇于创造,扎实有序推进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给社会方方面面带来新变化、新气象。改革要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从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更好地回应群众呼声,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不断增强改革的感召力,让改革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今日起,本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专栏,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改革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生动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反响、新期盼。

一个月前,中国石化第五届董事会召开,公司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其油品销售领域向社会和民间资本敞开。几天之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城镇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亮点频出,关乎亿万城乡居民的发展蓝图将给未来中国释放新的活力。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快推进。从加强顶层设计到凝聚改革合力,从政府自身简政放权到激发市场活力,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度推进。

找准政府“角色”: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

100多天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各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陆续成立。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60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已有多项改革出台了细化措施。

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标志的简政放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2013年中央政府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达416项。“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改革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活力。

“这让我们感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拿着仅用3个工作日办完的《税务登记证》,山东德州统元正成机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金亮难掩喜悦。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登记证的发证法定时限为30天,但德州市通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

职能转向哪里,精力就要用在何处。把市场的交还给市场,政府就可以在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加大民生保障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中组部去年底下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核心就是政绩考核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而是通过调整考核指标体系使政绩考核覆盖全面工作,考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这必将对政府转变职能、更好发挥市场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释放更多“红利”:改进作风民生领域先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还明确提出要“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作风改进的新风向充分彰显。

而在民生领域,改革进展更加明显。从加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到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正在释放更多“红利”。

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不久前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时间表: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凝聚改革“合力”:各部委积极行动

日前,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工作顺利完成。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针对大交通的改革,交通运输部部分内设机构设置也进行了调整,比如把道路运输司调整为运输司,不只是负责管理道路运输,还有综合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民航运输,“总之,这次调整突出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职能,突出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责”。

根据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部委积极推出改革实举。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在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方面也会随之调整和改变”。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下一步将强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突破口,推动投资体制改革,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则指出,2014年发改委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要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就在一周前,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发挥市场作用,打破行业和地区壁垒……

啃下“硬骨头”,增添“新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的改革,给人们更多美好期盼。(记者 冯蕾 李慧)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