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多党合作

九三学社各省级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03月19日09:1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原标题:九三学社各省级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案,有重点、有步骤、有措施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

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纷纷召开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委会,学习动员、凝聚共识,加深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目的、原则和意义的认识,明确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政治实践能力和履职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制定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紧扣主题,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将其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达到“四个提高和四个增强”,即:使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的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方案提出,在活动中坚持突出重点, 体现“三自”,加强正面引导等原则。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安徽省委的方案强调,着力增强实效,与加强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实践成果、增强活动实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方案分动员部署、重点推进、总结深化三个阶段,整体活动与抓好基层建设、提升履职水平、深化政治交接、加强理论研究相结合。

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在制定方案时,注意总结近年来主题教育活动经验做法,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贴近基层、贴近社员、便于参与。九三学社福建省委提出,结合九三学社在福建建立组织30周年,编撰《福建省九三学社简史》,回顾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广大社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九三学社吉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重庆、青海省(市)委将召开主题常委会,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安排主题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宣讲典型事迹,加深理解认识。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出,利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的平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活动相结合,通过征文活动,表彰优秀论文作者,带动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凝聚共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将加强骨干培训,通过自主办班、合作办班、委托办班等形式,加强思想理论骨干培训,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九三学社天津、黑龙江、浙江、贵州省(市)委将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所属基层组织,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员思想动态和困惑,紧密结合社员思想实际,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重点、不同规模的座谈会,梳理热点难点,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提出,结合学习“三史”,推荐阅读书目,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以适当方式交流读书心得。(郭培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