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位维族老人与焦裕禄家人的故事

2014年03月17日03: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位维族老人与焦裕禄家人的故事

  3月15日下午6点,在外调研了一天的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地委副书记刘金山把记者约到他的办公室,只见他从一个大信封里拿出一张放大了的老照片和一封信,对记者说,这是一位名叫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维吾尔族老人让他转交给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的。记者从照片说明中了解到,这张老照片是46年前阿布列林老人及五位同学与焦裕禄家人的合影。

  在给焦守云的信中,老人写道:

  “2014年2月27日,从哈密日报维吾尔文版获悉,2月25日上午哈密地委召开焦裕禄精神报告会,遗憾的是我因退休未能参加。但从报纸上了解会议情况后,我深受感动。

  46年前,我和几名同学到上海,在返回哈密的途中,我们在兰考下车,主要目的是向县委书记的榜样、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之墓献花圈。之后,我们找到你们,并和您全家合影……”

  为了弄清老人为什么要给焦守云转送老照片,记者专门采访了他。

  虽然已经过去46年了,但说起那张老照片,谈起焦裕禄精神对自己人生的影响,老人仍感动不已。老人说,与焦裕禄家人合影时,他还是一名高中生,之后,他下过乡,当过工人,在哈密市检察院和法院工作过。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以焦裕禄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下乡时他是优秀知识青年,在哈密农机厂当工人时,他是优秀职工,1979年,作为优秀工人,他被选拔到哈密市检察院工作,后来到哈密市法院。在检察院和法院的30多年里,他两次荣获三等功,是全国优秀检察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老人深情地说,自己之所以能从普通的工人成长为优秀的检察官和法官,是因为焦裕禄精神深深地扎根在自己的脑海中。因此,46年来,这张照片始终珍藏在相册里,逢年过节他都会拿出来让亲戚和朋友们一起分享他与焦裕禄家人合影的那份幸福和自豪。

  老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但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实现中国梦,全国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学习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临走时,老人一再叮嘱记者,一定要把照片和信亲手交给焦守云同志,并诚挚邀请焦守云再来哈密时到他们家做客。③6

  □本报记者李黎祥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