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博白:创新管理让干部带上“泥土味”

2014年03月15日06: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博白:创新管理让干部带上“泥土味”

  本报博白讯(记者/唐群峰 通讯员/宾业海)对于博白县水鸣镇大岭村包屋屯村民包伟一家来说,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比以往任何一个春节都快乐。“不仅在节前住进了新房,还拿到了政府补助的两万元新农村建设奖励资金。”他说。

  同时过上快乐春节的,还有包屋屯数十户村民。而这一切,与当地党员干部的作风改变息息相关。

  早在2010年,包屋屯村口就挂上了一幅新农村建设规划彩图。然而施工不久便因出现矛盾一直停工。村民多次到镇里反映皆无结果。

  去年5月,博白县实行干部“星级管理”制度。之后,水鸣镇镇、村两级积极破解矛盾,最终于去年11月完成了一期工程,竣工60间新房,村道村容也焕然一新。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博白县不仅打造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万名干部与群众结亲连心”活动,还创造了一整套全新的“星级评审”干部管理制度。

  “创新干部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转变存在的一些官僚作风,带上更多的‘泥土味’,最终培育出‘会走乡间小道、会唱乡间小调、会干百姓杂活、会解百姓忧困’的新型干部。”县委组织部长谢元喜说。

  按照设计,“星级评审”共分四个等级,五星级是模范级,综合考核分数要达到90分以上,星级越低分数则依次递减,三星级为合格,最低为6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

  星级评分的主要指标包括“党性锻炼、发挥作用、服务能力、群众反映、自身形象”,这些都将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得到全部展现。也就是说,群众也拥有了重要的评审权。

  与此同时,一个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对“星级党员”进行管理监督,还设立了公开的监督电话。党员干部的“星级”荣誉是动态的,表现好则升,不好则降。更为重要的是,“星级”荣誉与未来的干部任免提拔息息相关,星级高的优先提拔,而长期不合格者则有可能丢掉“乌纱帽”。

  “新管理制度下,考核打分清晰明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压力更大了,工作劲头也更大了。”水鸣镇一名干部说。

  制度改革的成果立竿见影。据统计,2013年全县各类群体性上访案件环比直降30%。此外,在年底的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测评中,从上年的倒数第一往前跃升17名。而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也得到明显改观,2013年窗口单位的限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新制度带来的干部作风转变,群众更是看得清清楚楚。“以前有事很难找到人,现在干部经常主动上门服务了。”包伟说。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