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工业降耗“清透”江城

2014年03月09日05: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工业降耗“清透”江城

  老哈达湾正甩去股股粉尘,老化工区将熄灭熊熊火炬……吉林市到去年末,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3年累计下降20.47%,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由此创下诸多清新景象。

  吉林市是老工业基地城市,重化工业是支柱,高能耗是其特点。虽然不断调优结构,但目前该市工业的能耗仍占全市能耗总量的75%,而这之中,吉林石化、中钢吉林铁合金等18户企业又占了80%。让“粗黑笨重”的老工业转向“清洁”,吉林市使出了杀手锏:淘汰落后产能、拉长循环工业链条、大搞项目降耗——多措并举,招招见效。

  18家耗能大户中,吉林晨鸣纸业、冀东水泥和中钢吉炭等都有“年过半百”的建厂史,多集中在哈达湾工业区。老厂区、老设备、老工艺,很难转型。吉林市为此打出了“哈达湾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这一狠招,借机淘汰落后产能。争取国家开发银行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该市已迁出了几户老企业:冀东水泥在永吉县西阳镇建的新工厂,堪称国内先进,主要产品能耗只有111.3千克标煤/吨,低于国家120千克标煤/吨的能耗限额;去年末,晨鸣纸业在城北郊金珠工业区建的新厂也投产了。新上的6400纸机和日产400吨脱墨纸浆生产线工艺先进,每年可实现节能6万吨标煤,COD的排放量将下降89%。在旧厂区时使用的60年代芬兰1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和两条18万吨化学浆生产线全部被淘汰;中钢吉林铁合金去年拆除了六分厂的3台老电炉,淘汰落后产能4.2万吨,获国家奖励资金92万元。吉林市今年还将加快对价谈判进度,力促哈达湾区内其它老工业企业早日迁出。“腾笼换鸟”的哈达湾,未来将变成现代服务业集中区。

  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工业,吉林市石化工业收获的“清洁果实”最为可观。吉林石化原有11支长年熊熊燃烧的火炬,用于烧掉工业废气。去年,吉化上马“熄灭火炬项目”:乙烯厂回收夏季过剩的甲烷氢送炼油厂做燃料,炼油厂回收芳烃瓦斯气进行提氢再用,丙烯腈厂统一回收利用含氰尾气,不再排往火炬……通过这些办法,吉化去年已经处理了化肥厂、染料厂等处的多个火炬。今年底,位于丙烯腈厂和炼油厂的最后4支火炬也将完成节能改造。届时,当地人将再难见到吉化火炬常年腾空的烈焰了。

  吉林建龙钢铁公司走管理降耗之路,2012年投资9900多万元建成能源管控中心,对厂区污染物排放等各个能源进出环节进行全程监控,“数出一处、量出一门”的监管,每年实现节能3.8万吨标准煤。该中心项目也因此获国家节能专项资金700万元。

  国电吉林江南热电有限公司走项目降耗之路,建厂起步就采用先进技术,把“节能减排”植入建设环节,而后持续优化生产运行。3年来,该公司累计节能近11.5万吨标煤,这相当于它供暖的江南片区1000多万平方米住宅整个冬季的供热标煤量。

  作为全国首批8个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中的节能减排“优秀等级城市”,吉林市去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5%,今年计划再降3.5%。

  确定绿色发展目标,吉林市去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为315天。启动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全市今年拟再上30多个节能降耗项目,力保魅力江城有更多蓝天清透的日子。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