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代表委员呼吁“分好蛋糕”——

新一轮改革应更关注“公平正义”

 
2014年03月05日16: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今日关注】新一轮改革应更关注“公平正义”

“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出台了规则,但推进中依然困难重重,背后还是有既得利益者的影子。”本报3月4日刊发的关于规范劳务派遣工的系列报道,在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中引发热议。委员们表达了这样一个共识:在啃“硬骨头”的改革过程中,“分好蛋糕”需要更关注职工的利益,注重“公平正义”。

“新一轮改革必将涉及到固化的社会利益的调整,要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李滨生委员如是认为。

而不久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4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提出了改革当中特殊既得利益群体的障碍。

“有一种既得利益会阻碍进一步改革,就是利用权力谋取利益。”吴敬琏表示,进一步市场化和法治化都会触及特殊既得利益群体。要突破难点,才能推动改革。

不管难度有多大,有一点为社会各界所公认:广大职工是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既要动员职工理解支持改革、参与推动改革,又要保障职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荣书委员认为,改革如果没有3.5亿职工的参与,是无法想象的。

一段时期以来,“主人翁”这个词似乎已经不再时髦,而金融大亨、房产大佬等成为追捧的明星。

“应当从制度设计上让职工参与发展。”作为一家拥有2万员工的企业掌门人,张华荣委员最近一直在反思:以前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只想着“要快、要大、要多”,如今,只考虑企业利益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要做“百年老店”,就必须依靠职工。

张华荣委员的观点与陈荣书委员不谋而合。“全面深化改革中,职工应当重回舞台中央唱主角。”陈荣书委员建议,将技能人才培养上升到国家战略,加大政府和用人单位对职业培训的投入,搭建起职工提升素质的平台,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的空间,从而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助推改革。

在改革过程中,保护好职工权益也是工会界委员们特别关注的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应该尽量保护职工的利益,把牺牲降到最低。”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委员一直记得:上世纪90年代,企业开展减员增效。正是由于一部分职工的牺牲,才使企业“轻装上阵”得到快速发展。但李海滨委员却觉得,对于每一位下岗失业职工来说,失去工作也许意味着他们的生活将难以为继。

“当时是无奈之举,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家已经有了一定积累,再也不能以牺牲职工利益为代价了!”李海滨委员说。

“新一轮改革,必须充分考虑职工的权益。”全国政协委员盛明富以农垦林业为例告诉记者,天然林保护工程将要进行调整,会有5.6万职工转岗。而这些企业往往地处偏远,经济实力不强,依靠企业和职工难以解决再就业问题。“在劳动力转移中,政府应当担起责任。”

“如果说,第一轮改革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已经到了更关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时候了。”工会界委员们一致表示。(记者郑莉 邹倜然)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