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追梦”这一年

2014年03月04日08:0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习近平“追梦”这一年

2013年5月,习近平赴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 新华社发

今年1月27日,内蒙古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新华社发

2013年4月,习近平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在井冈山舰上与舰载直升机飞行员亲切握手。 新华社发

2013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主题队日活动,观看孩子们练习足球。 新华社发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当选国家主席3天的习近平,第一次以这个身份进行演讲。

这次演讲,他第一次详细阐述了“中国梦”。这是他2012年11月15日担任总书记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概念。

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如今,将满一年。

一年来,习近平给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强力推进改革和反腐的“硬汉”,又是喜爱足球、跟大家一起吃包子的“习大大”。

而在观察者看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路轮廓已明,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也逐渐清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

【治国理政】

“组长”习近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担任了3个新职务。分析认为,这反映了最高领导层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同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2月27日,习近平又多了一个身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这是网络安全方面最高层级的协调机构。

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担任的第3个新职务。此前,他已担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外界从中解读出,3个机构的设立,以及由习近平本人担任“一把手”,或显示出中国接下来的战略重点和治国思路。

十八大召开前夕,社会上基本形成共识:改革进入深水区。民众对“深水区”的理解是,你好我也好的改革越来越少,接下来的改革,将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甚至有些改革,普通民众自己都会产生分歧。比如,在“房价该涨还是该跌”上,有房的和没房的民众看法迥异。

习近平在很多场合提到,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房价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持续的雾霾困扰……问题种种,民众都期待中央能通过改革,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这是一个艰难的命题。习近平说,这个时候需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改革新蓝图。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给出了“施工方案”。方案中,提出了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被外界称为3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3位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

一个小组中有4位常委,这在此前并不多见。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习近平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

推动如此庞大的改革计划,习近平一直强调法治思维。此前,改革常常被理解为突破法律。现在,情况改变了。习近平要求,凡是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先修改法律,先破后立,有序进行。

2013年的重大改革,体现了这一思路。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放开“单独二孩”、废止劳教制度等,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和决定。

今年1月24日,中央政治局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亮相,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

这两个机构,是世界主要国家的“标配”,被视为中国的安全观念全面升级的体现。分析认为,两个机构的实际价值,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外部保障,反映了中国最高领导层下了很大决心,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来促进中国的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