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让企业追问审批“时间去哪了”

2014年03月01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不让企业追问审批“时间去哪了”

  本报讯 (记者 谈燕)对接自贸区“溢出效应”,闸北区率先一步。记者获悉,市工商局将支持闸北区先行复制自贸区经验,鼓励闸北区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现代服务业企业试行 “先照后证”;参照自贸区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未列入负面清单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行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目前,闸北区政府正统筹协调商务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建立实施《闸北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目录》,开展“先照后证”、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试点工作。

  自贸区首批成果要在一年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作为外沿的区县如何抢抓先机?闸北区没有耐着性子等通知,在自贸区建设启动同时,同步进入“自贸区时间”,开展专项课题调研,“闸北区正在推进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也契合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主题。加快承接,便能加快为我所用。”( 下转6版)(上接第1版)闸北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主动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着力点,即要抓好“接、放、管”三件事:接,就是接好国家和市级层面下放的审批事项;放,就是要把该放的权利切实放下去,努力探索“备案制、标准化、集中式”;管,就是要把该管的管起来,管到位,关键是事中事后如何监管。

  目前,全区涉及企业的191项经常性审批项目已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入驻部门达23个,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一口式”受理。闸北区区长安路生要求“行政审批要能快则快、能减则减、能进则进”;在建立由工商负责“一口收件”、一同发证的基础上,闸北又将食药监、环保、卫生的前置审批纳入并联审批,由工商一口受理后通知前置审批部门提前服务。全国500强企业浙江龙盛集团地区总部落户闸北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何为“闸北速度”。涉及审批事项的十多个部门前台一口受理、后台一条龙联审,1个月内办妥所有手续。

  “不能总让企业追问,审批‘时间都去哪了’?”区监察局局长施文荣介绍,闸北区环保、规土、人社、安监等部门目前已开发和完善符合审批、监管、资源共享三位一体的网上审批平台。区环保局更是实现了无线审批,通过手持无线终端设备的运用,延伸审批服务,“项目现场在哪里,审批窗口就在哪里”。上海凯德新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凯科大宁广场”项目,环保试运行近期期满,须向闸北区环保局提出试运行延期申请。1月9日,公司通过网上办事在线提出申请,区环保局当天通过网上预审,第二天受理窗口前移至项目现场,同时完成了申请文件核对、收取,现场情况审查、记录等;1月13日便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据介绍,市工商局还将支持闸北区对于不涉及前置许可、符合区产业导向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开展集中登记试点;闸北区政府则可以直接管理或委托管理的方式,对集中登记点以及入驻企业的行业、类型等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市工商局还将支持闸北区政府优化工商企业注册登记平台与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的对接,通过完善电子平台功能、内部流程再造,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完成注册登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