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年内彻底解决 假户口问题

曹红艳

2014年03月01日11: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年内彻底解决 假户口问题

  公安部近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严查不法分子和内部违法违纪人员。公安部强调,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谁办假证、假户口就开除,谁收“黑钱”办假证、假户口就依法严惩。

  公安部指出,每一起假户口、假身份证案件,都是对政府威信、社会诚信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极大伤害,如果不进行全面整顿、严肃整治,不坚决堵塞漏洞、清除“内鬼”,就不能实现户口、公民身份号码的唯一性。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将连抓三年。今年,全面清理查处以往假户口问题,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假户口;明年,全面加强制度规范和技术规范建设,针对办理假户口问题建立预防机制、监管机制、惩戒机制;2016年,户口登记管理新机制全面运行,各项制度规范全面落实,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公安部要求,全国所有县、区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和户籍派出所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凡隐瞒不报被清理或举报发现的,将严肃追究当事民警和领导的责任。要全面清查管理漏洞,对2013年清理整顿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逐一梳理案件线索,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严肃追责,决不允许一销了之。要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发现街面和网上有卖假户口的广告,要组织主动调查,涉及跨省迁移假户口的,要及时报告公安部,加强协调查办。

  同时,省市县公安机关要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随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年底前,全国都要建成人像比对系统,并定期对人口信息人像数据进行全面交叉比对。此外,公安部还将建立黑名单曝光制度,定期上网公布办理假户口人员,对办理假户口的公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部队人员等,一律通报其单位、主管部门和党委纪检监察部门。

  公安部强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身正、自身硬,带头依法办事,任何人都没有违法批办户口和身份证的权力。

  据了解,2009年以来,针对户口登记管理中存在一些信息“错、重、假”问题,各地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开展清理整顿,共清理纠正公民身份号码重号160万个,重号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注销重复户口180万个,其中2013年注销79万个,并依法依纪追究了内部数百人的责任。同时,加快推进人像比对系统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建设并投入应用,另有4个省开始试运行,通过比对发现、注销重复户口43.1万个。

  点评

  户籍管理是事关我国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当前,伴随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口流动性攀升,确保户口登记管理的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更显重要。假户口、假身份证的存在既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一部分也是管理部门自身原因造成的。公安部这次发起的清理整顿工作,没有回避问题,并有翔实具体的措施安排,表现出了诚意,令人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