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治国理政实践经验

2014年02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国外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凝聚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国理政的宝贵实践经验,并不断突破创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有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中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凝聚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国理政的宝贵实践经验,并不断突破创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其成功之处在于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表示。

在中国生活过多年的德国法兰克福金融学院教授洛切尔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能够很好地运行,完全没有必要复制西方模式。“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要改变的不是政治经济体制的框架,更没有必要去复制西方模式。只要能够实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和国家繁荣富强,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就是有效的。”

“评价一个国家的体制是否具有合理性,最重要的是看其是否符合该国国情以及能否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中国的政治体制已经被证明是成功而且高效的,并且是与时俱进的。”西班牙《环球亚洲》杂志社社长、中国问题专家伊万·马涅兹指出,西方一些国家要求中国进行民主化,但事实上,中国坚持和正在不断完善的政治经济体制是优于西方传统民主体制的。

“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中国富有活力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经济近年来高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没有在重大决策中出现失误,体现出了制度的优越性。”曾在东亚工作多年的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甘迪勒教授如是说。

对世界贡献显而易见

“中国现在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完成这一阶段,需要时间和努力。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取得如此丰硕的建设成就非常不易,我们应当支持并信任中国。中国能够发展好,对世界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 伊万·马涅兹进一步谈道。

在维诺格拉多夫看来,制度是否有效不仅表现在国家的发展速度,更在于发展质量,特别是能否解决社会矛盾,缩小贫富差距。“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上述‘后遗症’。现阶段,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解决这些‘后遗症’:第一,建设更加公平的社会;第二,建立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三,提高教育的关注度,落实教育公平;第四,转变发展方式,向集约、创新型经济转变。这些实践都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益实践,证明了现行制度的有效性和必要性。”

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汉学家傅氏梅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依据宪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据我了解,中国的各民主党派每年都派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就具体问题展开调研,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这些调研与国家发展大计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认为,这一方面发挥了民主党派的智库资源优势,一方面体现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马哥德博士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希望国家经济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增长的转变。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内容非常广泛,比如对金融领域的改革和调整、完善对金融业的监管、强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其中一些内容已经落实,但与此同时也还有很多发展空间。“随着这些改革目标的实现,中国的经济体系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并迎来新的经济增长活力,获得高质量的发展”。

维诺格拉多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不断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具有自身的优越性。中国政府对深入挖掘制度潜力和优势的决心坚定不移。

洛切尔说,中国政府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策十分正确,结构改革比简单的经济增长更为重要。改革要创造更多市场、更多竞争,对民营经济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和机制。“所有这些改革要在中国现有的政治经济制度框架内进行。”期待两会能进一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路线方针,推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本报记者林雪丹、郑红、黄发红、刘睿、杨晔、丁大伟)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