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宝山聚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02月23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宝山聚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报讯 (记者 朱珉迕)家住毗邻五角场的高境镇,户籍在毗邻太仓的罗泾镇,申领一张医保卡必须来回奔波70公里。对宝山区众多人户分离居民而言,这样的长途跋涉即将成为历史。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伊始,宝山区对12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加紧改造升级,年内将率先实现社区事务“全区通办”。

  而针对行政审批环节的纷繁杂乱和城市管理相对粗放的问题,全区层面的“行政服务中心”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也明确时间表,计划于年中开始试运行。届时,全区27家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将进驻前者集中提供服务,审批事项及流程均将大幅压缩;后者则将整合城建、市容等城市管理热线资源,实现全方位的问题发现与处置。

  “三中心”需要解决的,正是被宝山区委书记汪泓称为 “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花功夫解决,就很难整体提升政府服务基层的效能。”此前,“事分多头”、“办事不便”困扰着宝山众多企业、个人;区域面积广大,街镇、部门间隔遥远,则使一些中心城区并不显见的问题在此被成倍放大。

  12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尽管已较早实现 “全年无休”,但不少居民的困扰仍未解决。宝山最北端的罗泾镇与东南角的高境镇相距近35公里,东面的友谊街道与西面大场镇相距亦有20余公里。区民政局副局长胡道沭告诉记者,当地人户分离情况较多,如果没有 “全区通办”,居民就可能为换一本就医记录册或领一笔抚恤金花去数小时。受理窗口也常遭“吐槽”:“不能就近办么?”

  在区领导看来,再造 “三中心”亦将倒逼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前期意见听取过程中已有不少人士反映,正处经济结构和城区功能快速转型期的宝山,政府管理手段在不少方面尚未摆脱粗放。“现在到了变的时候”,宝山区区长方世忠说,“政府必须向精细化方向转变,才可能支撑起经济和城市转型,并且真正回应基层诉求。”

  根据现行方案,新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已将33个受理事项纳入“全区通办”范畴,相关政府部门和街镇将建立联席会议,通过新开发的应用系统实现居住地与户籍地的双向资金结算、居住地办理户籍地归档、电子化流转等通办流程,其间,各部门间原先的“信息壁垒”将悉数打破;部分可一次性办结的事项和咨询服务类窗口还将延伸至居、村委会和网上服务终端,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事距离。新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也将重构32家行政管理部门和15家公共服务单位的工作流程,实现区域内各类问题的“一支队伍发现、一个平台受理、一个系统分派”,即时响应。

  区领导表示,新的“三中心”运行后积累的大量后台数据,将被宝山作为街镇、园区、委办及干部年度考核的评价指标,以此减少现行考核中存在的人为因素。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将在明显位置公布各部门审批流程和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中的部门‘小金库’将不可能存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