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宁梳理群众家门口的民生问题

2014年02月22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长宁梳理群众家门口的民生问题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燕)路边的窨井盖缺失了,换个新盖子,就万事大吉了?不一定。一些居民反映,如果新的井盖与窨井不匹配,路面会变得凹凸不平,影响行人通行和车辆行驶安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宁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致力于民生的精细化服务。区委书记卞百平说,民生实事项目如果仅作“一刀切”的“标配式”服务,已不能让群众所认同、满意,作为“凝聚力工程”的发源地,长宁更应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自我要求上高一些、强一些。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前,长宁就通过问卷调查和市民热线作数据分析,梳理出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不约而同聚焦于家门口 “最后一公里”的城市管理问题,比如井盖、盲道、噪音扰民、物业管理、小区停车等,不少居民反映,有些惠民工程“不贴肉”,有的服务总差“一口气”。面对群众的意见,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区建交委对“窨井盖”的解决目标就延伸了一步,不仅要实现窨井盖完好率100%,还要在此基础上解决“盖框差”问题,提高道路平整度。全区拟调换自调式井盖总量1.5万多个,目前已完成5000多个。

  精细化服务需要周详地设计民生工作的每个流程,呼应群众具体关切。新泾家园等小区居民多次反映,小区管道老化,容易堵塞,有的居民家阳台封闭,雨水管存在雨、污混接现象,污染河道环境。针对居民需求,区建交委和新泾镇决定为小区度身定做污水管道截污纳流工程。新泾居委会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 《告居民书》,让全体居民知晓;与此同时,发动小区56名党员、84名楼组长到居民中解释沟通,让每位居民全面了解工程的目的、施工方案等详细情况,获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由于污水管道工程范围涉及近500米的小区主干道,新凯物业公司在动工前就充分考虑了施工方和居民需求,制定调整车辆出行的方案,封闭小区西门,全部车辆改由南门出入。因为做了大量精细化的前期准备工作,这项工程得到居民的大力配合,如期圆满完成。

  “要精细化实施好家门口工程,就要让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显山露水’。”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忠兴说,街道通过综合服务管理联动平台,梳理出群众期盼解决的105条突出问题,为更好地“会诊”这些民生难题的破解方法,街道健全了百个团队、千名骨干、联系2.8万户居民家庭和社区单位的服务群众工作链,完善了 “了解反映诉求——回应解决诉求——实施评价激励”直接服务群众的闭合回路。甚至,街道的夜间值班室也挪了地方,从机关搬进了街道综合服务管理联动平台办公室,以方便第一时间获悉、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