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抒望:深刻理解“五个必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0”重要讲话精神

李抒望

2014年02月18日11:2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五个必须”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基本经验概括为“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四是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是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这五条基本经验,凝聚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历史勇气与时代智慧,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创新,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新探索和新认识,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

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因为它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一个伟大创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抓教育,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实践,就是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克服各种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让心同群众贴得更紧,让工作同群众的需要结合得更紧。只有通过抓教育,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通过抓实践,在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光有“教育”没有实践,这个“教育”最后也不会起多大作用;只有“实践”没有教育,这个“实践”也不能持久。所以,教育和实践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主体,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理想。

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不堪一击。看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

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其危害,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以后又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特别是要改造和克服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定性因素,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今天,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突出体现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对工作高度负责,敢想敢做、敢于改革、敢于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事关道路、理论、制度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澄清错误认识,团结和争取大多数,真正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