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省会吃水难题基本破解

2014年01月30日01:2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省会吃水难题基本破解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通讯员祖士保冯学明)记者1月28日从河南黄河河务局获悉,随着河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提供技术指导,加之小浪底水库加大下泄流量,郑州市民吃水难题基本破解。

  2012年汛期后,由于郑州花园口黄河主河道不断北移,直接影响到郑州白庙水厂取用黄河水。2013年年底,白庙水厂取水口脱河长达2公里,加之花园口黄河流量偏低,导致白庙水厂取水困难,形成郑州近半个城区供水“吃紧”局面。

  为确保郑州城区供水安全,黄委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及时派出专家组赶到现场查看引水情况,提供技术指导。经专家分析,花园口230立方米/秒左右流量虽然偏低,

  但水位仍比引黄闸地板高出近2米,当前黄河下游沿岸用水量不足100立方米/秒,水量完全够用,造成白庙水厂取水困难的主因在于主河道北移,解决取水困难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打通取水通道。专家为郑州自来水公司提出开挖引水渠道、建立移动泵站等相关建议。郑州自来水公司采用5台水陆两用挖掘机开挖引渠疏通取水河道,修建6台移动泵站应急取水。

  同时,应郑州市政府申请,黄委会自1月27日起加大小浪底下泄流量,花园口流量将由230立方米/秒增至300立方米/秒。目前,白庙水厂取水口2公里引渠已经挖通,调蓄池水位已开始上升,白庙水厂供水区域水压逐步回升。③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