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重树计生贫困户创业“野心”

2014年01月28日04: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树计生贫困户创业“野心”

何兴盛场长为计生贫困户讲解养兔技术。

  记者 王伟 摄

  1只种兔和2只母兔——1月23日,璧山县璧泉街道40户计生困难户收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慰问品。

  60多岁的张仲全是其中之一,他上有90多岁的老母,下有上小学的女儿。全靠他起早贪黑,种2亩蔬菜过日子。有人劝他,趁还有把力气出去打工,就算是在工地上当搬运,每个月2000块钱还是有的。可张仲全始终放心不下家中的一老一小。

  “女儿还好,老妈都90多岁了,脑子又不好,万一离了人有个好歹,后悔都来不及。”张仲全无奈地说。

  像张仲全这样的计生贫困户,在璧泉街道共有40户。由于劳力少、家庭负担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成了街道的老大难。

  以前逢年过节,都有部门提着油和米或者一床被子上门慰问。可在璧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常爱书看来,这样的慰问品,没有多大意思。

  为给计生贫困户准备一份最恰当的新年礼物,常爱书带领街道计生办的同志们走市场、访专家,最后把视线集中在了肉兔上。

  璧山人爱吃兔子,璧山兔全国都有名。常爱书的工作笔记上写着:“璧山每天大约要消耗5000只肉兔,而本地饲养的只占十分之一。”

  为了让计生贫困户都掌握过硬的肉兔养殖技术,常爱书把张仲全在内的40户贫困代表请到了璧山县种兔场。

  以前兔场最多来几个学生实习,一下来了这么多人学技术,这阵式可把场长何兴盛吓了一跳。

  “兔子好不好养哦?兔子吃什么有什么要求……”见到何场长,大家七嘴八舌问个不停,只有59岁的周长兴不为所动。

  周长兴腿有残疾,几年前曾养过几十只肉兔,可没多久就全部死了。喂青草兔子要拉稀,喂饲料成本高赚不到钱,养兔的种种艰辛还在周长兴的脑海中闪现。

  “现在我们饲养的种兔都是新品种,不仅抗病能力强,而且出栏快,一只母兔一年能创造1000多元的收入。”何兴盛边讲解边拿出计算器算给大家看。

  “一只兔子能赚1000呀!”周长兴越听越精神。

  这时,常爱书向计生贫困户们征求意见:今年,购买慰问的标准是200元,可以买1袋米、一桶油和一床被子,也可以换成1只种兔和2只母兔……

  “我们要兔子……”大家纷纷相应,而张仲全更是从内衣口袋掏出一把钱要求多买几只。

  何兴盛见状连忙拦阻并告诫大家,3只兔子是少了些,但万事开头难,等大家都掌握了技术再扩大规模,风险会更小。

  “万一兔子得病怎么办?卖不出去怎么办?……”听了何兴盛的劝告,张仲全和大伙儿一合计,仍有担心。

  “技术问题随时问我,兔子养大了,我们按市价收购。”何兴盛拍着胸脯说。

  技术了有保障,销路又不用发愁,领到兔子的计生贫困户们都准备大干一场。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