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系全国首次最大规模调查

2014年01月28日04:5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系全国首次最大规模调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27日,记者从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获悉,该院呼吸内科历时25年,完成了我国首次最大规模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其调查结果被纳入中国慢阻肺防治指南。该调查首次阐明我国慢阻肺的患病率为8.2%,而重庆患病率为12.78%。

  说到慢阻肺,其实就是气管炎和肺气肿。由于该病患病人数多、致残率和死亡率高,世界卫生组织把慢阻肺和艾滋病同列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4位。

  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关嵩称,这次调查历时25年,通过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沈阳等10个中心城市的20245人进行调研,完成了中国首次最大规模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慢阻肺患病率为8.2%,而重庆患病率还要高一些,为12.78%。

  为何重庆患病率这么高?王关嵩说,这是因为慢肺阻与呼吸系统有关,重庆农村人口多,烧柴的多,很容易“损伤”呼吸道。加上汽车尾气、环境污染、吸烟等原因,使慢阻肺患病人群日益增多。虽然慢阻肺是慢性病,但如果缺乏有效治疗,会向重症化发展,即引起肺心病,导致心衰等。

  王关嵩提醒,对慢阻肺一定要进行早期干预,比如戒烟,避免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的吸入;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调节膳食营养等。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