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切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2014年01月26日10: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严明党的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1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坚定不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主持会议。

罗志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对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罗志军说,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动真碰硬严惩腐败,标本兼治管束权力,扎实有效维护民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建设廉洁政治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人民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

罗志军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水平。一要乘胜前进改作风。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抓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的松弛和懈怠,必须态度特别坚决、标准特别严格、措施特别有力,真正做到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处理好公与私的界限,时刻牢记公款不能乱花、公权不能私用,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二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惩治这一手都不能放松,坚持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三要科学有效地预防腐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真正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切实加强权力行使的监督,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掌权不擅权、用权不谋私。进一步强化巡视监督,更好地发挥巡视监督的震慑作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健全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制度规定,真正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罗志军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党委是管党的主体,各级党委和各单位党组都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纪委是党内专门监督机构,要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级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各级党委要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各级纪委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项改革举措切实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可能引发腐败问题的漏洞;另一方面,改革部署推进到哪里,源头防治腐败的要求就要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防范机制、社会治理防范机制就要建立到哪里,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罗志军指出,要严明组织纪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省广大党员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请示报告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作为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允许对重大事项隐瞒不报或不据实报告。要严格组织管理,坚决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注意破除所谓的“圈子文化”。要坚持严字当头、铁面执纪,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问责追究和处理力度,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同志、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挺直腰杆批评,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经常性批评监督成为增强组织纪律性的有效途径。

罗志军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做到正人先正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弘强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在宁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设分会场。(记者 顾雷鸣 陈月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