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公平竞争激发活力

———对话海南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廖逊教授 
2014年01月14日16:34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公平竞争激发活力

廖逊

对话

当前,海南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新高潮,全面深化改革的海南实践已经拉开大幕。近日,海南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廖逊教授接受了本报专访,为我们详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精髓。

一句话概括全会精神

海南日报记者:听说在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您把全会精神概括成了一句话,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

廖逊:一次会议不论多么重要、内容不论多么丰富,主题只能有一个,所以都能用一句话概括。毛泽东同志曾把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归结为一句话:造反有理。我年轻时好奇,遍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就是找不到这句话,才知这是他的再创造。邓小平同志也仅仅用一句话———“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取代“以阶级斗争为纲”,启动改革开放。和“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相似的话语,在《马恩全集》里倒俯拾皆是。再举一例,解放战争时期老战士大多目不识丁,他们从无数的政治宣传中,只要深刻理解并牢牢记住一句话———“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就杀敌立功、南征北战。相比之下,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概括成一句话,显然容易多了。

若干年来,我在工作中多次尝试过这种概括,如将胡锦涛同志2011年“七一讲话”主题,概括为“发展是硬道理,维稳是硬任务”;把十八大的主题,概括为“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因为绝大多数人从事实际工作,不可能人人都像党校教员那样,背诵那么多东西,必须进行高度概括,否则人家无从接受、无从消化、无从记忆,也就不可能灵活运用,因而也谈不上深入人心。不信您仔细想想,在日常工作中,人们早就自觉或不自觉地,把一次会议、一个文件精神,概括为一句话,大家早就习以为常。既然中央精神的长篇大论,到了基层事实上往往只剩一句话,与其让各级领导层层过滤,不如由上面概括。我们这些宣讲员,就应该开动脑筋、拾遗补缺,否则什么叫“眼里有活”?

所以我们宣讲全会精神,就是要仿效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把全会精神,概括得像“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和“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一样准确、鲜明、生动。全会号召“进一步解放思想”,你连一句话概括都不敢想,何谈解放?敢不敢用一句话概括是态度问题,概括得好不好只是水平问题。

丑媳妇不怕见公婆,我的个人概括是:“公平竞争激发活力。”

八字概括的由来

海南日报记者:算是高度凝练了,概括出这八个字很不易吧?

廖逊: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和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认为,这段话是对全会主题的权威表述,无奈一百多字太长,不好记。制度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一直在做的。本次全会的突出特点,是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而且从“十八大”前就明确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入手。以上三者都是“箭”,箭要对准什么“靶子”呢?是分散在草根社会中的各类生产要素。一旦射中靶子,各种生产要素就被激活,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农村老人没钱没力还有地,经济就会充满活力,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就会充分涌流,就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就能造福全体人民。

所以我的最初概括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公平竞争,激活草根社会生产要素,更多地创造财富、惠及人民”。道理不会错,但还嫌太长,还不好记。

掐头去尾直奔主题,就成了“实现公平竞争,激发草根活力”。

之后再简化,便是“公平竞争激发活力”。

我个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实现公平竞争。实现了公平竞争,就能激发活力。何愁创造不出更多的财富?何愁不能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促进公平竞争

海南日报记者: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可以促进公平竞争呢?

廖逊: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回到现实。我认为,我国生产要素在一段时期内之所以远未激活,大量的人没事干,大量的事没人干;大量的钱没事办,大量的事没钱办;大量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一方面严重稀缺,另一方面又严重浪费;整个国家的管理,大到宏观经济,小到微观经济,以至每个社会细胞———家庭的管理,都处在变革的前夜。分散在无数普通人手中的人、财、物、管诸生产要素之所以没被激活,一个致命因素,就是违背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公平竞争。

人。今天的中国人,家务劳动空前减轻,52个双休日和长假短假,精力过剩。越来越多的感到人百无聊赖,有力无处使。为什么?因为城乡居民的权利不平等,机会不平等,规则不平等,从招工用人到知识产权,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甚至连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平等,怎么激活人的要素?出路在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财。二十年来国有资本确实打了翻身仗,但大公司、大银行虽垄断色彩浓厚,效益却依然不高。而非公企业从市场准入到资源分配,处处受到歧视和压抑,却表现出较强的生机活力,尤其在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方面表现极为抢眼。民众储蓄越来越多、财产越来越丰富,却无处投资,存银行怕通胀,炒股怕上当,结果来了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全民炒房”,房价高涨实质上是变相通胀。严峻形势下,我们需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态,即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所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人人拥有资本,人人都是老板,一旦走向世界,还有望当世界老板。因为世界上还保留节俭-创业美德的民族,已经屈指可数了,这可是最大的历史机遇!

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权益不落实。名义上是全民所有,其实并未纳入各地行政首长的考绩,成为“无主公有制”。如今就要责任落实到人,终身追究。资源价格严重扭曲,更使得市场机制无从调节,公平竞争无从实现。所以改革的方向一是产权到位、二是价格均衡。

管。随着经济日益市场化、政府面对瞬息万变的海量信息,越来越无力分检和处理,而权力的过度集中,又误导了众多经济当事人“不找市场找市长”,地方官员“跑部钱进”,商家行贿越发普遍,即使连科研领域也未能免俗。少数干部居心不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用国家行政学院专家的话来说,他们故意制造灰色权力、灰色资本、灰色暴利。怎么办?就要把权力关到笼子里,实行透明化、公开化原则。

公平竞争才能激发活力

海南日报记者:正因如此,全面深化改革能够促进公平竞争,而只有实现了公平竞争,才能激发活力。

廖逊:对了。《决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机制决定好在哪里?好就好在公平竞争,“日月无偏私,广照人间世”。也只有市场机制,才能轻而易举地分检海量信息,实现均衡配置。

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怕竞争,只怕竞争不公。科举考试一千多年,儒家文化早已把公平竞争精神,融化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中国姑娘自古以来最爱穷书生,今天怎么偏偏就爱上了“富二代”、“官二代”呢?还不是因为竞争不公、把游戏规则坏了?规则一坏,人心就坏。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一切领域重新制定规则,把整个社会都变成公平竞争的大赛场。倘若果真如此,中华大地的每一根小草,就都会苏醒过来,亢奋起来,眼红手痒,密切关注陆续出台的政策细则,从中寻找和捕捉机会:看看自己短暂青春中的聪明才智,投向什么地方、哪个行当,才能得到最大发挥;看看自己千辛万苦积累的血汗钱作为民间资本,投向什么地方、哪个行当,才能得到最大回报。只要我们国家的自然资产产权落实到各级行政首长的人头,就没人再敢拿资源环境当“大锅饭”吃,恢复均衡之后的市场机制,自会按质论价,引导和约束全社会的行为。

所以归根到底,只有公平竞争,才能激发活力。(记者 陈实)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